网站地图

睡眠时间短的人就睡不好吗?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时间短的人就睡不好吗?

睡眠好的人,闭上眼不到10分钟就能入睡。其心率会渐渐变平缓,交感神经活跃度趋于低下,而副交感神经则变得活跃起来。

入睡之后,在短时间内会进入到最深层的非REM睡眠状态。此时,脑电波会呈现一个缓慢而幅度较大的波形,因此非REM睡眠也被称为“徐波睡眠”。某种程度上,通过对脑电波的观察,就可以了解睡眠质量的好坏。

这之后,睡眠会逐渐变浅,呈现类似突然醒来时的小振幅且快速的脑电波,同时还会出现快速的眼球运动,这时就进入到了REM睡眠的阶段。以儿童表现得尤其明显,他们的身体此时会出现轻微的肌肉收缩。

入睡后会有持续约90分钟的非REM睡眠状态,90分钟后会过渡到第一次的REM睡眠状态。第一次REM睡眠时间很短,大约几分钟后,随着REM睡眠的结束,睡眠的第一周期也就完成了。

非REM睡眠的深度可分为四个级别。入睡后逐渐变深,快醒来时则逐渐变浅。

整个睡眠过程,就是在这两种状态之间进行反复的。第二个周期以后的非REM睡眠不会如第一次般那样深。若睡眠时间为6~7个小时的话,这种持续90~120分钟的睡眠周期就可以重复四次。但不得不说的是,睡眠质量依然取决于第一周期的质量。

实验表明,长时间不睡觉的话,这种想睡觉的睡眠压力就会堆积。借助睡觉的过程,可以释放出这种积累在体内的压力。这在第一周期时表现得最为明显。

总之,无论睡多久,如果最初的90分钟质量不佳的话,就会导致后续的过程出现问题。睡6个小时的人和睡8个小时的人,可能就是因为最初的睡眠质量的差别,最后反而是睡6个小时的人睡得更香甜,白天也更能保持清醒的状态。

且之后也能保持正确的睡眠方式的话,人自然而然就会感觉早上起床时很舒服,工作中的表现也会更好。而对于患有身体疾病或精神疾病的患者来说,就很难保证这最初90分钟的非REM睡眠,特别是患有抑郁症的人。

早前就有报告说抑郁症患者最初的REM睡眠状态的出现是远远早于90分钟的。我反而认为,正是由于抑郁症才导致最初的非REM睡眠阶段的睡眠质量不高。也就是说,由于最初90分钟的睡眠质量低下,导致情绪、身体条件、自律神经功能欠佳,而抑郁症就是这样一种典型的状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