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了解你的睡眠质量吗-你真的睡好了吗

- 编辑:笔芯罗 -

了解你的睡眠质量吗-你真的睡好了吗

睡眠质量决定清醒的程度,对睡眠质量的错误认知

从梦境中醒来时,你对自己睡眠的满意度打多少分呢?

“完全睡不着,我想我是患上失眠症了。”

有很多人因为这样的理由来睡眠诊所接受诊疗,但是经过检查后发现,实际上他们是睡着过的。在日本和美国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医生们通常会将这种情况判断为病人自身的错误认知。患者本人认为失眠属于“量”的问题,但其实这也涉及“质”的问题,也就是明明睡了觉,但仍感觉到疲乏。这种状况也无法排除体内发生某种未知病变的可能性。

无论是因为什么,可以确定的是,患者确实无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这使其感到很困扰。

很少有人表示对自己的睡眠感到很满意。

有70%以上的人都觉得“很难入睡”“睡眠不足”“睡了觉也不解乏”。反之,只有不足30%的人会对自己的睡眠表示很满意。

对睡眠这件事,人们的普遍印象就是“不满意”,而且往往并不认为这是不幸之事。

如果能消除这种不满足感,大脑和身体的状态就会得到提高,注意力涣散、身体状态不佳等消极问题,也会随之消失。

如何了解自己的睡眠质量

那么,你是否清楚地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对睡眠感到满意呢?

为了科学地测定睡眠质量的好坏,专家们会使用一种名为多导睡眠监测仪的装置,它可以监测多种生物电信号,因此可以用来同时记录人的脑电波、肌电图、眼球运动、心电图等数据。

20世纪50年代,为了监测睡眠的“深度”和“量”,人们设计出了这种多导睡眠检测仪,至今仍不断地在更新换代,现如今可多方位地监测身体各部位的活动状态。

例如,可监测肌肉松弛的REM睡眠阶段的肌电图,也可监测快速眼球运动出现时眼球的状态。此外,严重的睡眠障碍还会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频繁发生,因此,可以同时监测患者的呼吸与动脉血氧度。

多导睡眠图检查就是基于这些同步测得的数据,将睡眠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并以30秒为一个单位,来对睡眠过程进行监测。

健康人士的睡眠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较为固定的,只要睡眠的深度以及过渡方式能和平常保持一致,就可认定为是优质睡眠。睡眠质量就好。

尽管如此,能准确测定睡眠“质”与“量”的设备是很有限的,同时还需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患者受约束的时间也过长,而且医疗机构还要配备大量的工作人员。自然检查的费用也就不菲了。

更麻烦的是检查室的睡眠环境。为了测定数据,如果全身布满软线的话,反而会导致难以入睡,可以说这样一来,很难反映出平常的睡眠状态。

由于检查的难度很大,所以在进行科学诊断前,希望大家都能充分有效地运用“自我诊断”这一最准确的检查方法。睡眠是任何人都无法共享的个体体验。

还有,不仅是睡前、睡后,同时也要关注第二天的表现,进行自我感觉方面的检查,这样才能判断是否拥有一个优质睡眠,也就是睡眠质量好。

睡眠与每个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好困”“还想睡”这样的感觉,都是睡眠在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

反之,如果白天的状态良好,注意力也能保持集中的话,睡眠就像是一份来自黑夜世界的内部报告,体现出白天的工作已顺利完成。
 
       看到这里,应该对你的睡眠质量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了吧,希望你能够有好的睡眠质量相伴!

 

相关推荐:

你会喜欢下面的文章? You'll like the following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