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教你如何远离“垃圾睡眠”

- 编辑:笔芯罗 -

教你如何远离“垃圾睡眠”

失眠

现在的社会可谓是一个快节奏的焦虑社会,读书有快餐文化,出行有高速公路,仿佛每一步都可以加快加快再加快,因而产生焦虑感的年龄也在不断地前移。或许是受了张爱玲“出名要趁早”的影响,很多年轻一代早早便开始焦虑,开始迷茫,开始追寻,这样导致的最直接的一个现象便是睡眠质量的普遍下降。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前一天晚上睡了很长的一觉,并且感觉睡得挺踏实,可是第二天起床后仍然在不停地打哈欠,觉得整个人都没有精神。

或者你十点钟就躺在床上,可是期待中的入睡却没有到来,于是你辗转反侧,情绪愈加烦躁,心态愈加不稳,使得睡觉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越发困难。

 

又或者你的确是睡着了,但却敏感易醒,稍有声响就会被惊醒,说话声、脚步声亦或者是微小的开门声,都能将你从睡梦中唤醒。

 

如果这样,那就是你的睡眠出现了问题。

 

 

 

 

失眠

 

不是危言耸听,睡眠不好对一个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存在伤害,这种伤害是潜移默化和立竿见影兼具的。如果是偶尔的失眠,那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只要放松心态睡个好觉即可,但如果是经常出现,更甚是一种常态时,那一定要加以小心,因为你的健康正在受到侵蚀。

 

那睡眠不好的危害有哪些呢?

 

 1、人体代谢机能受损,容易引发早衰

 

是不是觉得吓死宝宝了?是的,长期睡眠不足的最直接后果就是让你的身体得不到足够休息,大脑和身体的各器官长时间处于工作的疲劳状态。而你的身体就像一辆危险驾驶的汽车,随时存在抛瞄的可能,防御力和抗压力都处于低迷状态,内泌系统发生紊乱,会进一步使机体不能有效地抵抗和战胜疾病。

 

2、皮肤容易老化暗淡,降低你的颜值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一个人的颜值地位极其重要,而睡眠不好直接导致皮肤的黯淡无光、老化松弛。一个英国的实验表明,每天睡眠满8小时的人比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看上去要年轻五岁。更让人担心的是,睡眠不足不仅会使你的皮肤变得糟糕,还会使你的体型变胖,而胖子是没有前途的。

 

3、分散人的注意力,影响智商发育

 

研究表明,一般人的睡眠时间大约为8个小时,只有达到70岁到90岁时睡眠时间才应该增加到9小时。而比正常睡眠少睡1小时,智商就会降低一个商数,反应会变得更加迟钝,人的注意力也愈难集中,并且记忆力也会跟着下降。睡眠时间越少,这种糟糕的情况越严重。

 

不仅生理健康,睡眠不足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更是不着痕迹而又入心三分,引起的其他危害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可以看出,睡眠对我们一个人的健康生活而言,至关重要到如同一日需吃三餐一样。

 

因而,如何拥有一个高质量的如同婴儿般的睡眠呢?我建议从以下几点入手,全方位的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

 

1、选择安静、整洁的睡眠环境

 

安静整洁的环境对于睡眠质量不高的人至关重要,它可以增加人体的舒适度,能够使身体更好地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可以更好的入眠。纵观一个人的一生,几乎有二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因而我们应保持床上用品的干净整洁,选择柔软、适合自己的脊椎的床垫,为自己营造一个温馨的睡眠环境。

 

2、养成正确的睡姿

 

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向右侧卧,微曲双腿。这样,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匀和,心跳减慢,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气供给。

 

3、多运动、多晒太阳

 

运动有助于睡眠,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运动的好处实在是太多,关于这点我以后会专门再开一篇进行讨论。对于睡眠不好却又不爱运动的人来说,也是有法可医,那就是多到户外走走,晒晒阳光,有益于褪黑素夜间的分泌,对提高睡眠质量也是有作用的。因而,建议在早晚阳光不是很强烈的时间段,尽量不要带墨镜出行。

 

4、形成良好的睡眠规律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物钟,这个因人而异。可能大部分写作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晚上的灵感比白天要强烈许多,因而很多人都养成了夜猫子的习惯,这样白天就越发的没精神,晚上也越发的晚睡,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而人体的最佳睡眠时间从十一点就开始了,所以,养成十一点之前上前睡觉的习惯,在白天给自己形成必须完成的压力,久而久之,好的睡眠规律就会形成。

 

5、注意有助于睡眠的几个好习惯

 

在睡觉之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是用热水泡脚都是不错的选择。热牛奶也可以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但是要控制量,一小杯即可。对于因焦虑而产生入眠困难的群体来说,可以选择写日记或者听音乐来缓解自己的焦虑症状,把内心的想法和焦虑写下来,可以很好的释放自己的压力。如果觉得这样做很麻烦的话,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躺在床上做深呼吸,要保持匀速、缓慢。

 

不得不再加一句,珍爱睡眠,远离手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