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面临高考高三睡不够睡眠不足怎么办

- 编辑:吹梦小编 -

面临高考高三睡不够睡眠不足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高中学生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学业繁重,很多的人们都是作业做到深夜才入睡的,或者是几乎没有周末都在学习。而在这样的高压情况下,很多的学生们在这一时期压力非常大:在学业方面有压力,有父母和老师们对自己的期待等等都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影响,从而让睡眠受到影响而生活作息不规律,那么遇到诸如高三睡不够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在说这个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高三睡不够的具体情况:因为学业繁重,很多努力用功的高三学生们都会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多看书做题学习,而且因为高三课程本身就紧导致每天的睡眠都不够八小时,这样甚至有些人睡眠不足六小时。虽然权威机构对睡眠周期的研究发现其实只要睡够四个睡眠周期也就是六小时的不做梦深度睡眠过程,其实就足够了;但对于容易做梦的人们来说就需要睡至少五个周期也就是七个半小时了。

知道这样的情况之后,我们再来对于高三睡不够的现象采取一些方法解决:

高三睡不够
高三睡不够1-1

第一、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因为对于广大的高三学子们来说,有一个很好的睡眠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入睡,让本就紧张的睡眠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说在卧室方面要清净和舒适;卧室要通风有清新的空气,睡前开窗换气;卧室内的床要舒适,床铺枕头要软硬适中觉得舒服。

第二、采用分段睡眠的方法

如果一些学生们在高三睡不够其实这种方法也是很简单好用的,看似听上去高大上其实很多的学校个人们都在使用,那就是通过午休的方法增加一段睡眠。专业研究发现,如果高中学子们以及广大的中学生们晚上睡够五个或者六个小时,白天午休再睡一个半小时的话比只在晚上睡眠六到八小时的学生们更加警觉,情绪调整更好和注意力更集中。所以说,自古就流传下来的午睡是非常有道理的。

第三、睡觉时注意一些细节

如果学生们确实存在高三睡不够的现象,就需要在睡觉时注意一些细节来做到更舒服的睡眠感受甚至是深度睡眠:比如说睡眠时候向右侧躺着睡、睡觉时的衣服宽松柔软、睡觉被子不要太厚尤其是睡觉不能蒙头睡,因为这些会导致空间内氧气不足,二氧化碳含量过高没有足够的氧气供给大脑会受到损伤,自然睡眠质量也会下降。

第四、通过饮食方面去调理

作为高三学生如果在高三睡不够的话,父母们可以为孩子们准备一些有营养的水果饮品食物之类的补充营养,从而避免注意力不集中没精神的情况。比如说在课间吃一些健康零食或者是水果坚果之类的,亦或者是午睡后喝一瓶牛奶来补充营养和能量,这样就更有精力去学习了。

总之,其实对于高三睡不够的问题有很多的解决方法,还有很多方法是身边常用到的,只要恰当地使用它们就会解决了,完全不用太过于担心这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