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打鼾对睡眠的影响

- 编辑:笔芯罗 -

打鼾对睡眠的影响

打鼾是由软腭和后鼻梁振动引起的吸气性噪音。打鼾与上呼吸道部分阻塞相对应,完全阻塞后出现呼吸暂停。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中,经常会出现大量的打鼾。在意大利的一项研究中,“大约24%的男性和14%的女性习惯性打呼噜。芬兰有9%的成年男性和3.6%的女性在睡觉时几乎总是打鼾。打鼾的频率随着肥胖而增加。打鼾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年龄在60-65岁之间,但在意大利、加拿大和斯堪的纳维亚发现打鼾与动脉高血压之间的联系后,打鼾也会减少。在圣马力诺的研究中,41-60岁年龄组的人的这种关系尤为显著,其中15.2%的习惯性打鼾者和7.5%的非打鼾者出现高血压。在打鼾次数多于正常体重的超重受试者中,差异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在芬兰的研究中,习惯性打鼾者和非打鼾者之间的高血压风险比(RR)男性为1.7(p<o.ool),女性为2.2(p<0.001)。57当体重指数和年龄得到调整时,这种关联也仍然显著。意大利最近对动脉高压患者及其对照组的病例对照研究也发现了同样的结果(D'alessandro等人,未发表)。习惯性打鼾可能是动脉高血压风险的决定因素,但偶尔打鼾与风险增加无关。习惯性打鼾与心电图改变和心律失常也有联系。

打鼾

习惯性打鼾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吗?连续两百名成人患者进入一个医疗病房,被询问他们的睡眠习惯和打鼾。60157名患者对他们的打鼾史很确定。经常或总是打鼾的有121人,偶尔或从不打鼾的有36人。43名患者因急性心肌梗死而入院,其中40名(93%)经常或总是打鼾。121名习惯性打鼾者中,有33%因心肌梗塞而入院。在36例非打鼾者中,8%的人出现心肌梗死。习惯性打鼾者与非打鼾者心肌梗死的比值比为5.4。

对芬兰3847名男性和3664名40-69岁女性进行了打鼾和缺血性心脏病的关联性测试。报告的心绞痛与男性习惯性打鼾相关(RR=1.9),但与女性无关(RR=1.2)。据报道,心肌梗死和缺血性心脏病也与习惯性打鼾有关。在对4388名年龄在40-69岁之间的男性进行了前瞻性随访研究后,我们发现动脉高压和体重指数的相关性。常打呼噜或常打呼噜与不打呼噜者之间经年龄调整后的缺血性心脏病相对危险度为1.91。95%的置信区间(CI)为1.18-3.09。对体重指数、动脉高血压病史、吸烟和饮酒情况进行额外调整后,相对危险度略有下降,降至1.71(95%可信区间为0.96-3.05)

酒精和其他因素

打鼾

过量饮酒会增加冠状动脉死亡率。打鼾可能是一种辅助因素。在健康无症状的男性63和慢性打鼾患者64A中,酒精会诱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中,酒精会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持续时间和频率,这可能是由于酒精的急性中枢抑制作用所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过去的酗酒者中并不比在非酗酒者中更常见,吸烟也与冠心病有关。习惯性打鼾者吸烟多于偶尔或从不打鼾,这两个因素可能是附加的,因此习惯性打鼾吸烟者比不吸烟的习惯性打鼾者更易患冠心病。

愤怒和习惯性打鼾之间也存在着一种有趣的联系。例如,打鼾者的睡眠受到干扰就可以解释为他的行为。睡眠中断会导致白天的困倦,这反过来又与愤怒有关。

总之,习惯性打鼾似乎是包括冠心病在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决定因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病率的增加并不能解释一切,即使没有呼吸暂停,习惯性的大面积打鼾也可能是有害的。多导睡眠图记录显示,打鼾与吸气肌肉活动增加有关,并与胸椎内阴性预确定显著增加有关。对于打鼾严重的人,睡眠时肺动脉压可能会升高到病理水平。与非打鼾者不同的是,在REM睡眠期间,全身动脉压也会轻微升高并达到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