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习惯性打鼾好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 编辑:笔芯罗 -

习惯性打鼾好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医师与患者对习惯性打鼾问题认知的比较

医生经常对简单打鼾的影响的性质作出假设。本研究旨在全面了解打鼾患者的问题,并将其与耳鼻喉科医师的看法进行比较。第1部分:121名打鼾者和419名耳鼻喉科医生完成了开放式问题列表;第2部分:56名打鼾者和63名匹配的对照者完成了一份情绪问卷和《Golombok Rust婚姻状况调查表》。打鼾者和耳鼻喉科医生之间有一个明确的共识,睡眠相关的差异是最常见的类别。打鼾可能导致的问题。打鼾者报告的身体问题比耳鼻喉科医生发现的要多得多,人际关系问题也比耳鼻喉科医生发现的要少得多。患者和对照组的GRIMS评分相似。然而,打呼噜的人明显更沮丧。医生们似乎从受损关系和可能的睡眠呼吸暂停这两个角度来解决打鼾问题。他们的病人更关心打扰别人的睡眠,而且情绪低落。打鼾者的25种不同反应现在被用作打鼾症状指数的基础。

打鼾的症状在普通人群中很常见:一项对5713名意大利居民进行的人口调查发现,24%的男性和13.8%的女性习惯性打鼾,在60至65岁的年龄组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分别上升到60%和40%。1之前的广泛研究已经解决了阻塞性睡眠的严重健康问题。PNOEA和由此产生的日间睡眠障碍2(简单的打鼾不会直接影响睡眠结构)3。关于打鼾治疗,也有许多观察研究。4鉴于西方世界打鼾问题的普遍存在,令人惊讶的是,对于目前在耳鼻喉科接受治疗的少数群体,他们的区别却知之甚少。众所周知,非窒息性打鼾者会出现许多症状,对职业和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然而,很少有人深入分析患者对习惯性打鼾问题的看法。本研究分两部分进行。第1部分的主要目的是使用开放式问卷调查医院门诊部打鼾者报告的主要投诉。第二个目的是将这些报道的差异与相关耳鼻喉科医师对打鼾对患者生活的影响进行比较。第2部分采用经验证的自我报告问卷调查打鼾者的焦虑、抑郁和婚姻不和谐程度。

患者和方法              

第1部分 

在4个月的时间里,所有在两个耳鼻喉科门诊就诊的主诉打鼾患者都被要求列出他们打鼾时的不同之处。要求患者按照重要性顺序列出不同的文化,首先从最大的文化差异开始,并尽可能多地记下他们所能想到的不同文化,正如最初在听力障碍的背景中所描述的那样。6,7英国耳鼻喉科医师协会(British Association of Outhostgologists)当时的会员和准会员(Head and N)Eck外科医生(Baohns)收到了一张卡片,询问他们是否看到病人的主诉是打呼噜。任何没有看到这些病人的人都被要求归还空白卡片。那些参与打鼾者管理的人被要求列出他们认为这些病人因打鼾症状而有哪些不同之处。要求耳鼻喉科医生按照重要性的顺序列出它们,从最大的区别开始,并尽可能多地列出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仪式。对患者和医生的结果分析是基于特定类别下的反应频率。然后使用两个独立样本的W2测试对两组响应进行比较。

第2部分          

总共有56名普通吸血鬼(43名男子,13名妇女)和63名异构耳喉外科病人,年龄对比,性别和关系持续时间,完成两份问卷调查。医院的焦虑和抑郁程度(HAD)8是专门设计用于医院外出病人和评估焦虑和抑郁的。婚姻状况(GRIMS评估一个已婚或同居的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关系的总体质量。用一个Mann-Whitney U-Test进行了had和grims scores分析。

结果              

第1部分              

共有121名打鼾者在两所医院门诊部完成了开放式问题问卷调查。超过58%的开放式问题问卷是由宝恩会员返回的。419名受访者(49%)填写了这些表格,而另外77(9%)份问卷则是空白的,表明这些外科医生没有看到打鼾者。对打鼾者和耳鼻喉科医生进行了五种不同的分类。打鼾者和耳鼻喉科医生之间有一个明确的共识,睡眠相关的差异是打鼾可能导致的最常见的问题。与耳鼻喉科医生相比,打鼾者报告的身体问题明显增多,人际关系问题明显减少。打鼾者和英国耳鼻喉科医师协会头颈外科医师会员报告的困难类别(P<0.05)。

最常见的睡眠问题,打鼾者似乎比耳鼻喉科医师更关心他人睡眠障碍(w2¼24.8,p<0.0001)。的确,打鼾者的担忧。

关于他人睡眠的报道比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更为频繁。Baohns成员和打鼾者之间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前者倾向于在睡眠呼吸障碍的情况下看待打鼾的问题;22%的耳鼻喉科医生在他们的反应中包括睡眠呼吸暂停和46%列出的日间嗜睡,而这些问题似乎只有3%的打鼾者经历(w2¼38.8,p<0.0001)。喉痛是打鼾者和耳鼻喉科医生报告的最常见的身体问题,但耳鼻喉科医生报告口干的频率更高(w2¼5.1,p<0.05)。打鼾者比耳鼻喉科医生更常报告某些身体问题,如呼吸困难(w2¼26.1,p<0.0001)和窒息(w2¼5.1,p<0.05)。

此外,少数受访者提到了一些其他身体问题,但没有任何临床医生提到。这些症状包括:眼睛疼痛,夜间出汗,牙齿磨牙,早上呕吐。谈到社会、心理和就业问题,打鼾者和耳鼻喉科医生都认为,最常见的问题是住在酒店或度假(表1)。然而,打鼾者比耳鼻喉科医生更经常报告脾气不好和易怒的问题(w2¼50.4,p<0.0001)。此外,耳鼻喉科医生高估了家庭成员的投诉频率(w2¼8.6,p<0.01)、打鼾者感到的尴尬程度(w2¼6.0,p<0.05)以及打鼾者伴侣的担忧程度(w2¼7.2,p<0.01)。耳鼻喉科医生知道打鼾可能对患者关系产生潜在影响,但结果显示,医生过高估计打鼾导致婚姻和关系不和谐的可能性。打鼾导致的人际关系问题被耳鼻喉科医生视为比打鼾者更常见的问题(w2¼11.9,p<0.001)。

第2部分             

Golombok Rust婚姻状况评分调查显示,习惯性打鼾者和耳鼻喉科门诊患者之间的任何关系类别都没有显著差异(平均排名57.9,53.3;U¼1381,ns)。两组之间报告的焦虑水平没有显著差异(平均排名64.8,54.8;u¼1439,ns)。然而,打鼾者比其他患者明显更抑郁(平均排名69.5,50.8;U¼1183,P<0.01)。

讨论              

本研究首次探讨了患者和耳鼻喉科医生关于习惯性打鼾相关问题的报告之间的区别。它还报告了一个客观的,有控制的比较婚姻不和谐的习惯打鼾者。结果表明,打鼾者最常遇到的困难是干扰他人睡眠、睡眠质量差、嗜睡和喉咙痛。当对打鼾者的反应进行分类时,最常见的是睡眠问题,其次是社会、心理和就业问题、身体问题,然后是关系差异。打鼾者的心理后果包括易怒和注意力不集中。相比之下,耳鼻喉科医生对打鼾的看法是,最常见的问题是关系不清、睡眠质量差、白天嗜睡和他人睡眠障碍。

他们意识到在度假或酒店打鼾的相关问题,一个在医院门诊的病人不再和他/她的伴侣共用一张床。这些结果表明,尽管耳鼻喉科医师了解打鼾症状对患者生活的影响范围,但他们从婚姻不和谐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双重角度看待打鼾。这项描述性研究的结果表明,耳鼻喉科医生高估了白天嗜睡和睡眠结构紊乱对患者生活的影响。这并不奇怪,因为大量的研究结合了睡眠呼吸暂停与习惯性打鼾的研究,以及耳鼻喉科医师在开始适合习惯性打鼾的外科治疗之前排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义务。进一步调查了打鼾者和耳鼻喉科医生对人际关系问题的认知差异。有趣的是,许多耳鼻喉科医生认为打鼾的临床表现是婚姻窘迫的一个症状,在一个更和谐的关系中,同等程度的打鼾会被更好地容忍。

我们对开放式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打鼾者自己报告的问题仅仅是干扰他人睡眠。婚姻和谐自我报告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打鼾者不存在过度的人际关系问题。目前的研究结果与其他地方使用GRIMS研究的27个打鼾者的小样本相吻合,10个也显示了未经治疗的习惯性打鼾者的平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系。因此,耳鼻喉科医生似乎高估了习惯性打鼾导致的家庭不和谐程度。相反,呼噜者所经历的呼吸问题、其他身体症状和抑郁似乎并没有得到耳鼻喉科医生的充分理解。有证据表明,患有打鼾的女性可能会报告更严重的失眠,而睡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是无法缓解的。11打鼾已被证明与我们的耳鼻喉科受访者的恶梦12有关,但这个问题并不是由打鼾自愿引起的。R在我们的样本中,与头痛不同的是,12,13在两个样本中的一小部分得到了确认。使用Stephens的7种“开放式”方法解决患者问题对于将打鼾的影响进行分类是很有价值的,因为它显示了打鼾对患者生活的影响。从医生的角度来看,众所周知,患者通常会报告与睡眠不足有关的问题。然而,除此之外,打鼾者报告说他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限制,他们的社会心理、工作和一些关系都不一样。因此,重要的是要注意,打鼾者的问题比睡眠障碍有更广泛的视角,尤其是习惯性打鼾者可能有明显程度的情绪障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