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的重要性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是什么呢?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三分之一的状态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占用了我们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也就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三分之一的睡眠,我们的生命才有了另外三分之二的活力,我们的生命才意味着生命对长度和生活宽度的的探索。反过来又说,也就是睡眠的质量、睡眠的时长、睡眠的深度等等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方方面面。

睡眠

那睡眠这么重要,睡眠的活动过程具体是什么样的呢?根据观察与实验得知,我们的睡眠分两种状态,当我们进入睡眠状态后,我们的眼球活动分为快速眼动和非快速眼动。非快速眼动在整个正常的睡眠中,所占睡眠时间长。而快速眼动在我们正常的睡眠时长中,所占时间短,我们的整个睡眠过程,是由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交替组成的。整个夜晚的睡眠时长中,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交替会出现5次左右,非快速眼动期每次的时长大概在七十分钟左右,而快速眼动期每次的时长大概在十分钟左右。可以简单的将非快速眼动期理解为普通睡眠,可以将快速眼动期理解为深度睡眠。也就是说我们整个晚上的睡眠活动中,只有少部分的时长是处于深度睡眠的,虽然深度睡眠时长占比整个睡眠时长时间少,但决定了我们的睡眠质量。

接下来我们再强调一下睡眠的重要性,睡眠占据了我们生命中三分之一的生命时长,三分之一的睡眠时长决定了我们的三分之二的状态、质量。那肯定会有人问为什么我们要睡觉呢,我们的整个生命过程都去嗨皮多么爽呢?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疑问,后来我才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

我们为什么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睡眠呢?

睡眠

第一点、我们要睡觉是一种生理反应,机器工作的时间过长也会要求休息,否则就会出现各种问题需要修理。但我们与机器不同的是睡眠恰好是我们自身修护的一种行为方式。是大脑皮质内的神经细胞长期兴奋抑制的一种结果。你想如果我们的大脑永远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不休息我们自己受得了吗。抑制神经兴奋也就是对我们自身的保护,只有保护神经细胞,才能够让其再次重新兴奋,健康的正常有规律的兴奋。我们才能够有精力去工作、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第二点,我们身体中是存在免疫系统的,免疫系统是相当于我们身体上的护城河,它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抵御各种病菌、细菌、各种疾病的入侵。抵御就会有损失,有损失就需要恢复,而恢复的方式就是通过我们的睡眠过程。所以如果你的睡眠不能够保证,也就意味着你自己在破坏自己的护城河,让伤害你的扑向你。

第三点、我们是有情绪存在的,情绪决定了我们的心情。我们不可能说从睡醒到再次入睡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是开心愉悦的。肯定会有别的烦恼,来自社会的、来自工作的、来自家庭的等等。也可以理解成正能量和负能量。正能量让我们充满激情和活力,让我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负能量让我们充满愤怒和抱怨,充满悲伤和失落。正能量会提高我们的生活状态,负能量会拉低我们的生命状态和生活品质。理智上来讲我们很少有人能够消化自己的负能量,甚至传给更多的人。而睡眠的过程中我们会做梦,做梦就是一种转化负能量的过程。为此我们每次睡醒时,都是一种满足的心情。没有几个人刚睡醒还没有思考就是愁苦的。

睡眠

那我们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睡眠呢?

从两个方面来说吧,第一个就是外界因素。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习惯,生活标准。睡眠也包含其中,我们必须让我们的睡眠环境是自己想要的、是自己喜欢的、是适合自己的。居住环境的位置,空气、声音、温度、湿度等等都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睡眠和生活。其次是最贴近自己的床,床垫、被子、枕头等等是否适合自己都直接影响了睡眠和睡眠质量。因此,只有我们严格把控让自己处在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中,影响我们睡眠的外界因素才不会受到影响。

其次是影响我们睡眠的内在因素,也就是我们自己。影响我们自身睡眠的有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如果我们身体本身患有某种疾病,我们承受的痛苦和折磨一定在影响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所以一个好的身体是保证睡眠的前提。你必须保证自己身体素质良好,健壮。然后就是我们的心理因素了。心情的好坏影响了睡眠的状态,长时间的伤心、失落、激动、兴奋会影响我们的大脑活跃和香氛程度,还有就是大家常说的有心事,心理装着事情的情况下,心会发号命令让大脑帮它思考,大脑一旦思考,神经细胞就会工作。内心活动越频繁,神经细胞的抑制就会失控,失眠就会发生。睡眠就无法保证。所以说让自己的内心在睡眠之前就保持空洞、平静是保证睡眠的前提条件。最后又回到身体素质方面,每天都想应该让自己的身体去适量的运动,对我们的睡眠是由辅助功效的。

关于睡眠的问题我们今天就谈论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希望您能够有好的睡眠相伴,睡得好、睡得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