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听亚里士多德给你讲 睡眠与失眠 一

- 编辑:笔芯罗 -

听亚里士多德给你讲 睡眠与失眠 一

关于睡眠和清醒,我们必须考虑它们是什么:它们是灵魂或身体特有的,还是两者共同的;如果是共同的,它们属于灵魂或身体的哪一部分;此外,它们是动物的属性,是所有动物都属于两者,还是只属于其中一个,还是属于另一个。另一个只是,或者两者都不参与,或者两者都不参与。此外,除了这些问题,我们还必须询问梦是什么,睡眠者有时做梦,有时不做梦的原因是什么;或者事实是睡眠者总是做梦,但并不总是记住(他们的梦);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它的解释是什么。

再一次,(我们必须询问)是否有可能预见未来(在梦中),如果有可能,以何种方式;进一步地,假设可能,它是否只延伸到人的行为所要完成的事情上,或者延伸到那些因超人类行为而导致的事情上,或者自发性的。首先,很明显,清醒和睡眠属于动物的同一部分,因为它们是对立的,而睡眠显然是清醒的一种缺乏。与此相反,无论是在自然的还是在所有其他的事物中,人们总是把自己呈现在同一个主题中,并成为同一主题的情感:例如健康和疾病、美丽和丑陋、强弱、视力和失明、听力和耳聋。从以下考虑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我们知道醒着的人是醒着的标准与我们知道睡眠的人是睡着的标准是一致的,因为我们假定一个正在运动感觉的人是醒着的,每个醒着的人都能感觉到他自己意识中的一些外部运动或其他运动。如果醒着,那么,除了感官知觉的练习之外,没有别的东西,那么推论是很清楚的,动物所感知到的器官,就是它们醒着、睡觉、醒着或睡觉时所用的器官,当他们睡着的时候。

睡眠

但是,由于感官知觉的运用并不完全属于灵魂或身体,那么(因为现实的主体在任何情况下都与潜在的主体相同,所谓的感官知觉,作为现实,是灵魂通过身体的运动),很明显,它的情感不是灵魂独有的情感,并且一个没有灵魂的身体没有感知的潜力。[因此,睡眠和清醒一方面不是纯智能的属性,另一方面,也不是无生命的身体的属性。

现在,我们已经在其他地方区分了所谓的灵魂部分,而营养物质在所有的生命体中,都能在没有其他部分的情况下存在,而其他任何部分都不能在没有其他部分的情况下存在。但是营养;很明显,睡眠和清醒并不是只参与生长和衰退的生物的情感,例如不参与植物的情感,因为这些生物没有感知能力,无论这是否能够独立存在;在其潜力,实际上,在其关系中,它是可分离的。同样,很明显,(在那些睡眠或醒来的动物中)没有一种动物总是醒着或总是睡着,但这两种情感[交替地]属于同一种动物。因为如果有一种动物没有感官知觉,它就不可能睡眠或醒来;因为这两者都是感官知觉主要能力活动的影响。

但这两种情感中的任何一种都不可能永远依附于同一种动物,例如,某些动物应始终处于睡眠状态或始终保持清醒状态,而不间断;因为所有具有自然功能的器官在其工作期的自然时限之外工作时都必须失去动力;例如,眼睛(必须失去力量)因为(持续太久)的视力,必须放弃它;手和其他所有有功能的部分也是如此。现在,如果感官知觉是一个特殊的器官的功能,那么,如果它继续感知超过其连续工作时间的指定时间限制,它将失去它的权力,并且将不再做它的工作。因此,如果醒着的时间是由这个事实决定的,那么知觉是自由的;如果在某些相反的情况下,其中一个必须存在,而在另一个情况下,这是不必要的;

睡眠

如果醒着是与睡眠相反的,并且这两个状态中的一个必须存在于每只动物身上:它必须遵循睡眠状态。G是必要的。最后,如果这种情感是睡眠,这是一种由于过度清醒而产生的无力状态,过度清醒的根源有时是病态的,有时不是这样,所以活动的无力或解散将是这样或不是;不可避免的是,每一个醒来的生物也必须能够睡觉,因为它不可能继续不断地实现它的力量。因此,任何动物都不可能继续睡觉。因为睡眠是感觉器官的一种影响——一种对其功能的束缚或抑制,因此每个睡眠的生物都必须有感觉器官。现在,只有在现实中有感知能力的人,才有感知能力;但要在正常和不合格的意义上实现这种能力,在人睡着的时候是不可能的。因此,所有的睡眠都必须容易被唤醒。因此,几乎所有其他动物都能清楚地看到它们在睡觉,无论它们是水生的、空中的还是陆生的,因为各种鱼类和软体动物以及所有其他有眼睛的动物都能看到它们在睡觉。”眼睛很硬的生物和昆虫显然会采取睡眠的姿势;但所有这些生物的睡眠时间都很短,因此通常情况下,决定他们是否睡觉可能会使人的观察受阻。

相反,对于测试动物,目前还没有直接的合理证据来确定它们是否睡觉,但如果上述推理对任何人都有说服力,那么跟随它的人就会承认这一点。因此,所有动物的睡眠都可以从这些考虑中获得。因为动物的定义是由它的感知能力来定义的;我们断言,在某种程度上,睡眠是对功能的抑制,或者说,是对感知能力的束缚,而它的放松或缓解构成了清醒。但是没有植物可以参与其中的任何一种情感,因为没有知觉,就没有睡眠和清醒。但是有知觉的生物也有同样的痛苦和快乐的感觉,而有这种感觉的生物也有食欲;但是植物却没有这种感觉。这一点的一个标志是,营养成分在动物睡觉时比清醒时做得更好。营养和生长得到了特别的促进,这意味着生物不需要感知来帮助这些过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