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解答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 编辑:笔芯罗 -

专业解答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摘录《老年失眠患者睡眠影响因素与护理对策分析》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因此睡眠障碍患者也出现了逐年增加的趋势,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群体,由于其身体各项机能均出现下降的趋势,若住院期间出现失 眠现象则对其病情造成严重影响,对此医院需要 加强护理措施,有效改善其不良心理状态,从而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本研究主要对老年患者失眠因素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选取2015 年7 月至2017 年6 月期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收治的患者80 例,按照其入院顺序采用计算机随机分为观察和对照组,每组40 例,对照组中男28 例,女12 例,年龄 60 ~ 81 岁,平均年龄 ( 70. 22 ± 3. 18)岁,患者主要患病类型为冠心病、高血压、心功 能不全、脑梗死和帕金森,患病分别为 17 例、 11 例、7 例、3 例和2 例; 观察组中男27 例,女 13 例,年龄 60 ~ 83 岁,平均年龄 ( 70. 64 ± 3. 21) 岁,患者主要患病类型为冠心病、高血 压、心功能不全、脑梗死和帕金森,患病人数分 别为16 例、12 例、6 例、3 例和3 例,比较2 组 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P < 0. 05) , 具有可比性。

 护理方法: 对照组老年失眠患者实施传统护理,加强对患者进行环境管理、药物指导、常规检查以及生命体征监测,若出现异常现象则需 要及时告知医生进行处理。对观察组患者实施综 合护理:

1) 分析老年患者出现失眠现象的主要因素,其中主要分为 3 个部分: 自身疾病因素、 环境因素和不良心理情绪;

 2) 护理人员需要加 强病房环境管理,每天室内通风 2 h 以上,维持 室内温度在 22 ℃左右,湿度控制在55% 左右, 夜间保证室内安静,在巡视过程中动作要轻柔, 避免对患者睡眠质量造成影响,按时对患者床单、病房等进行清洗、消毒,保持其干净、整 洁;

失眠

3) 护理人员需要主动与患者进行交流,了解患者内心的真实想法,对于患者及家属提出的 建议和疑问耐心解答,注意患者主诉,必要时为患者列举以前治疗成功的案例,从而消除患者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提高患者对治疗和护理工 作的依从性;

4) 疾病护理: 护理人员需要加强 对患者实施健康宣教,为患者详细讲解疾病相关常识,叮嘱患者严格遵医嘱进行服药,告知患者不可擅自增减药物,对于存在心力衰竭的患者夜 间需要取半卧位,避免患者夜间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

5) 重视对患者实施饮食护理: 叮嘱患者 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注意营养均衡,尽量减少煎炸、辛辣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摄入,防止患者出现便秘等不良现象。

失眠

观察指标 采用睡眠质量评估量表对2 组 患者睡眠质量各项评分进行评估,每项共分为 5 个题目,分值在 0 ~ 2 分之间,分数越高说明患 者睡眠质量越差。同时采用 SAS、SDS 评估量 表对2 组患者护理前后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分数 越高说明患者焦虑、抑郁越严重。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 SPSS 20. 0 统计软件对 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计量资料用均数 ± 标准差 ( 珋 x ± s) 表示,检验用t 值; 计数资料用χ2 表示, 描述用百分比 ( %) ,以 P < 0. 05 为差异有统计 学意义。

 结果

比较2 组患者睡眠质量各项评分差异 经 过对研究结果分析显示,观察组患者各项睡眠质量评分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P <0. 05) 。

比较 2 组患者护理前后 SAS、SDS 评分差 异 经过对研究结果分析显示,2 组患者护理前 SAS、SDS 评分不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P >0. 05) ; 经过护理后观察组患者 SAS、SDS 评 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P < 0. 05) 。

失眠

讨论

失眠属于老年患者最为常见的临床现象,其 不仅对患者病情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还会影响患 者生命质量,对此医院需要加强对患者实施睡眠 护理,从而有效改善患者失眠症状。在护理期间护理人员需要为患者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白天适当增加患者身体活动量,并控制睡眠时间, 从而增加患者睡前疲劳程度。夜间睡前叮嘱患者用热水泡脚,同时喝一杯热牛奶,从而促进患者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对于失眠症状较为严重者适当采用药物辅助睡眠,例如阿普唑仑等药物,并告知患者睡前不宜喝咖啡、浓茶等, 避免影响其睡眠质量。对于治疗老年患者失眠症状最佳的方式就是保持愉快的心情,对于存在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情绪的患者,需要鼓 励家属共同对其实施心理疏导。经过对研究结果分析显示,观察组患者各项睡眠质量评分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同时 2 组患者护理前 SAS、 SDS 评分不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P > 0. 05) ; 经过护理后观察组患者 SAS、SDS 评分 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P <0. 05) 。

综上所述,经过对老年失眠患者实施科学的护理措施对提高其生命质量和改善睡眠效果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此护理措施值得在老年失眠护理工作中广泛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