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觉磨牙对牙齿会有影响吗?

- 编辑:笔芯罗 -

睡觉磨牙对牙齿会有影响吗?

文摘:

本研究旨在探讨睡觉磨牙症对磨牙区牙周感觉及牙齿移位的影响。二十八(28)名在口腔颌功能上缺乏客观或主观异常的受试者被分为代表Bruxers(n=14)和对照组(n=14)两组。根据咬肌夜间肌电图活动证实睡眠磨牙症。牙周感觉是根据咬合间触觉阈值(ITT)来评估的,它是指牙齿咬合面之间可以检测到的最小厚度。在第一磨牙区测量ITT。用二维齿位移传感器测量了咬合过程中牙齿的位移。采用Mann-Whitney U检验对Bruxers组和对照组的ITT和牙齿位移差异进行统计分析(P<0.05)。Bruxers组的平均ITT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Bruxers组上颌和下颌第一磨牙的平均位移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睡觉磨牙症影响牙周感觉和牙齿位移。

牙周炎具有感官受体,当牙齿被咬合力移位时,它起着物理功能。睡眠磨牙症是一种有害的口腔习惯,其中对牙齿施加过多的咬合力。因为睡眠磨牙症患者的牙周在长时间内受到过多的咬合力。睡眠时,牙周炎患者的功能可能不同于无睡眠磨牙症患者。了解睡眠磨牙症对患者牙周感觉的影响在临床上很重要,因为咬合评估和调整是最常见的临床操作,尤其是在植入新制作的假体时。Mantyvaara等人10研究了睡眠磨牙症对牙周感觉的影响,发现睡眠磨牙症患者与非睡眠磨牙症患者上颌中切牙的触觉检测阈值没有显著差异。不幸的是,他们的睡眠磨牙症评估只是基于临床检查,没有客观测量的睡眠磨牙症。众所周知,被认为提示睡眠磨牙症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并不总是睡眠磨牙症的准确指标。

有睡眠磨牙症的受试者和7名对照者,其磨牙症状态通过客观的夜间质量计肌电图测量得到证实。此外,由于睡眠磨牙症期间的力量主要集中在磨牙上,因此本研究调查了磨牙的牙周感觉。睡眠磨牙症患者的磨牙感觉高于睡眠磨牙症患者。这项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受试者数量少,缺乏关于牙齿活动性的信息。在文献中,尽管睡眠磨牙症不被认为是牙周疾病的主要原因,但它与牙齿活动性有关。这种联系,无论多么重要,从未被完全理解。牙周感觉可能受到牙齿移动的影响。为了了解睡眠磨牙症对牙周感觉的影响,还应研究相应牙齿的活动性。基于这一推理,本研究是对先前研究的扩展,该研究使用咬合间触觉阈值(ITT)来研究睡眠磨牙症对牙周感觉的影响,该阈值指可检测到的最小厚度。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睡眠磨牙症对牙周感觉的影响。在磨牙区域和相应牙齿的移动。

材料和方法              

受试者二十八(28)名牙科学校教员和无口腔颌功能客观或主观异常(年龄范围:21至30岁,平均26.3岁)的学生参加了本研究。所有受试者都有一个稳定的最大的齿间位置,没有覆盖左第一磨牙咬合面的牙冠或假体。根据Dube等人提出的临床标准,14名受试者分为两组:14名Bruxers和14名对照组。睡眠磨牙症状态通过使用便携式表面肌电图仪(EMG-021/025,KTR-2302B;日本札幌原田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测量咬肌的夜间肌电图(EMG)活动来确认图1。受试者接受了使用该装置的指导,直到他们能够正确地进行肌电图测量。然后,他们在家里用这个装置对左右两侧的咬肌进行一个晚上的肌电图记录。每名受试者的睡眠磨牙症状态由获得的肌电图数据确认。所有14名Bruxer患者均符合Lavigne等人15提出的诊断标准,而14名对照组则没有。

本研究的方案得到了伦理委员会的批准。Showa大学牙科学院委员会和所有受试者都获得了知情同意。ITT测量用于ITT测量,使用厚度为5、10、15、20、25、30、35、40、45和50μm的1.5x1.5 mm铝箔(日本东京Nippon箔制造有限公司)。根据先前的研究,厚度范围为10-35μm、16-8-32μm、17-10-50μm,确定箔的厚度范围。18要求每个受试者坐在牙科手术椅上,并在下颌左第一磨牙近中颊尖的咬合接触区域使用发音法确认后,使用发音法确认左第一磨牙近中颊尖的咬合接触区域。根据(G.C.公司,日本东京),在该区域放置了一块铝箔。受试者被要求进行5次咬合,并指出他/她是否能够检测到牙齿咬合表面之间的金属薄片。每次尝试时,金属箔都会逐渐被厚度不同的金属片取代。可检测到的最小厚度被视为ITT。初步研究表明,Bruxers组和对照组早上和下午或左右侧的ITT没有显著差异。因此,在三天内分别在左侧测量ITT,并平均每个受试者的三个ITT数据。

在28名受试者中随机选择12名(6名Bruxers和6名对照者)测量牙齿位移。他们被要求在他们的牙尖间位置进行三次最大的自愿握紧力,握紧引起的牙齿移位是MEA。

使用一个二维传感器K型(图2)测量,用铝离合器固定在前牙的唇部表面。选择上颌和下颌左第一磨牙的中颊角作为测量点,在颊舌和结肠顶端方向二维测量这两个点的移动(图3)。从该传感器获得的模拟数据使用MACLAB(A.D.Instruments,Electronic Industry Ltd.,Lexington,Australia)转换为数字数据,并存储在个人计算机中进行离线分析。选择两个与握拳前和握拳期间相对应的500 ms周期,并对每个测量点进行平均。获得了每种作用力位移的二维分量和位移长度。关于这些位移数据,计算了每个受试者三次作用力的平均值。

结果            

牙位:上颌第一磨牙的咬合诱导位移为腭顶方向,下颌第一磨牙的咬合诱导位移为舌向。不管睡觉磨牙症的状况如何,这种趋势是一致的。                       

 讨论              

这项研究的结果支持我们以前的研究。有睡眠磨牙症的受试者的ITT与没有睡眠磨牙症的受试者不同,这表明磨牙症患者的牙周感觉阈值较低。目前在磨牙区检测ITT的方法产生了与其他作者报道的相似的值。之前,Mantyvaara等人在上颌中切牙触觉检测阈值(TDT)方面报道了睡眠磨牙症对牙周感觉的影响,与我们的研究结果相比,他们没有发现睡眠磨牙症对TDT有显著影响。感知施加在牙齿上的外力的受体是牙周机械感受器和牙内机械感受器。

任何一种或两种类型对牙周的机械刺激都有反应,但对这些受体的反应方式因刺激类型而异。牙周机械感受器对刺激的反应范围很广。牙内机械感受器对快速刺激(如叩击)有反应。4因此,ITT不仅涉及牙周机械感受器,也涉及牙内机械感受器,而TDT仅涉及牙周机械感受器。此外,据报道,TDT随加载方法、加载方向和牙齿类型的不同而变化。2,21这些可能性可以解释我们的结果与Mantyvaara等人10报道的关于牙齿移位的结果之间的差异,上颌磨牙是颊侧移位,而下颌磨牙是舌侧移位。这些趋势与睡眠磨牙症状态无关,并且与先前报道的数据基本一致。6,7然而,磨牙症患者的牙齿移位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因此提示睡眠磨牙症会增加咬合引起的牙齿移位量。在文献中,据报道睡觉磨牙症与牙齿磨损有关,但与牙周疾病无关。13由于目前的研究对象具有健康的牙周结构,磨牙症患者的活动性增加应视为在正常范围内。然而,据了解,睡眠磨牙症可能导致牙齿摇摆力,导致暂时增加牙齿的流动性。

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Bruxers使用更高的咬合力来保持次最大载荷,23这也可能导致牙齿移动增加。这项研究的局限之一是使用牙科学校的教员和学生作为研究对象,这可能会使我们的研究结果不那么具有普遍性。这些受试者的一个优点是,他们的牙齿状况相对且始终如一地优秀,这是一个可能影响牙齿活动性的重要因素。相反,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牙科教师和学生的睡眠磨牙症或ITT状态与其他人群不同。这应该由未来的研究来回答。在Bruxers中观察到的平均ITT为18.4±4.7μm。在临床上,很难使用关节纸将咬合接触调整到20μm或更低的精度。24此外,在Bruxers中观察到的较大牙齿位移使得使用关节纸对咬合接触进行临床检查更加困难。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睡眠磨牙症患者在调整和纠正固定义齿的咬合接触时,牙周对咬合接触的反应不同于无睡眠磨牙症患者,这是改善临床操作的新的重要信息。             

 结论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睡觉磨牙症的存在影响牙周感觉和牙齿位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