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睡眠质量是什么?睡眠质量就是指一个人早晨睡醒后的感受,如果感觉还是困、头闷、无精打采那就说明睡眠质量是真的差了,也就是你只有浅层睡眠,深度睡眠几乎没有。如果睡醒后感觉自己活力四射、精气神满满的、非常有干劲、思维敏捷,那就说明你的睡眠质量是真的不错。也就证明你的深度睡眠时长可以。深度睡眠占我们整个睡眠时长的百分之二十五,却决定着我们能否完全解除疲劳恢复精气神。

睡眠质量

怎么才能够确保自己的睡眠质量呢?那不如我们分析一下睡眠质量不好、差的原因。

第一点、可能是你的身体原因,如果你的身体一直以来就不太好,长期不舒服,那你的的神经系统就会受到影响,睡眠也就会被影响。

第二点、有心事,青春期的男孩会因为想追喜欢的女孩感到压力大焦虑睡不着,上班族会因为明天的项目方案不完善或不完美焦虑睡不着。当家长的可能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睡不好睡不香。每一个角色都会为自己角色中的某个细节某个缓解操心,担忧。影响睡眠质量

第三点、对于失眠的焦虑。多数人长期因为并不是很困睡不好,失眠逐渐开始焦虑,形成睡眠障碍,躺在床上就会担心一会儿会不会睡不着,想一次就会加深一次自己的潜意识,潜移默化让自己的大脑安静不下来,就像走进死胡同出不来,自然静不了,睡不着。

第四点、所存在的环境本身不适合自己居住,我们刚刚躺下睡觉还仅仅只是处于一个浅层睡眠状态,如果周边发出一些声响就会影响我们的睡眠。例如大学时候的宿舍,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很难进入睡眠状态的人,躺下安安静静也得一个小时,但是宿舍其余五个人晚上都喜欢玩游戏,不可能戴耳机还会时不时吼两声,所以每天都得凌晨左右他们睡下我才能睡觉。你是否也有类似经历。

睡眠质量

接下来说说睡眠质量不好的一些危害:

第一点、睡眠不好直接影响我们细胞代谢,细胞分裂的速度决定了身体的衰老的速度,而决定细胞分裂的主要因素来源于睡眠,因此长期睡眠不好直接影响着自己的生命长度。

第二点、睡眠是恢复我们身体免疫力的方式,如果长期睡眠无法保证,长期睡眠质量差,我们身体的抵抗力就会逐渐降低,抵抗力一旦降低,身体的防御能力就意味着减弱,随之而来的各种病毒细菌就会防不胜防,发烧感冒也就成了常态。

第三点、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会导致精神状态不够饱满,学习或工作状态会变差,注意力很难集中,思维也会絮乱,做事情会无厘头,一团糟。因此人的心情也会很差,影响人际关系。

第四点、长期睡眠不好、睡眠质量不佳导致自己的免疫力下降,人的皮肤上存在着无数的细菌,各种皮肤病很有可能出现。皮肤也会变得暗黄、眼部黑眼圈等状况。

第五点、长期睡眠不足、睡眠状态差也会导致自己体重增加,甚至肥胖。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我们血液中的消脂蛋白浓度就会降低,产生饥饿感,为此就会睡眠不足引发的饥饿感补充能量、食物,因此就很容易增加体重甚至发胖。

睡眠质量

每个人状态不同原因也各不相同,也就不一一举例,那想要提高睡眠质量需要做哪些?

第一点、自律,只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才是最好的良药,每天固定时间做计划好的事情,坚决执行,例如每天的晚上十点钟到十一点睡觉,早晨六点钟起床,吃饭时间也固定,刚开始可能你很难习惯和坚持,但是当你的身体习惯了这种规律,也就有了相应的生物钟,只要你能够自律那就能够维持下去,直到成为一种很平常的事。你会受益终身。

第二点、关于床垫、枕头放面首先要挑选最适合自己的,不要配备太软或者太硬的床上用品。食物方面,推荐龙眼、红枣、黄花菜、牛奶、小米粥、核桃等等。

第三点、晚饭应该适宜,不能吃的过饱。晚饭吃的多胃部消化慢晚上睡觉时,胃部不能够停止消化自然影响睡眠。晚饭过后也不应该再吃东西了。睡前也不能喝太多的水,水喝多了直接增加晚上去卫生间的次数,影响睡眠。

第四点、睡觉前不能够看过于刺激、让人兴奋、伤心的电影或电视剧。睡觉之前应该保持平静的状态,才能够更加快速的入睡。

第五点、每天如果工作压力以及学习压力过大的话,应该适当地放松自己,例如打打球,跑跑步之类的,长时间压力大也会影响心情和睡眠。

第六点、不能依赖安眠药品,长时间服用对身体会有危害。可以在枕头旁边放四个苹果,果香可以帮助我们入睡。

当然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还是很多的,关键在于你能否都做到。关于睡眠质量不好的原因、危害以及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我们已经说完了,最后祝愿您睡得好睡得香,有好的睡眠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