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状态分为哪些阶段需要注意什么

- 编辑:吹梦小编 -

睡眠状态分为哪些阶段需要注意什么

每个生物都是要睡觉的,这是生物的本能,更是基因的设定,人的一生至少是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当中度过的。睡觉就好像是充电一样,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使人经过劳累之后重新恢复精力。虽然说你每天晚上都要睡觉,但是你真的了解所谓的睡眠吗?你是否知道睡眠也是分阶段的呢?各个阶段你的身体会怎么样,需要注意些什么?这些都有必要去了解一下啊。

首先第一个阶段称之为入睡阶段,当你躺到床上,正常来说15分钟应该就会进入睡眠状态。这个阶段我也称之为初睡阶段,也仅仅是失去了清醒的意识而已,算不得上严格意义的睡眠,周围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你就有可能会被惊醒。这个阶段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我们说了,正常15分钟左右就会进入到这个睡眠状态,如果说超过了这个时间很久的话,那么你就有可能是失眠了,这是很影响你的睡眠质量的,这个睡眠状态受影响了,接下来的状态也会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只是一次两次还好说,麻烦的就是频繁地无法入睡,那就要想办法去解决一下了,因为长此以往一定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睡眠状态
(
睡眠状态1-1)

下一个睡眠状态,我们称之了浅睡阶段。虽然称之为浅睡阶段,但是比起入睡阶段来说已经是比较深的了,至少周围有个什么风吹草动不会轻易地把你睡眠状态中你唤醒。这个状态其实就是第一阶段的延续,只是程度更深了而已。如果说在第一个阶段你还具备一定的知觉的话,那么这个阶段随着肌肉的放松所有的知觉都会陷入沉睡。当在在这个阶段还是容易被唤醒,那么你就一定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因为你的睡眠状态实在是太浅了,实在太容易唤醒,而这也意味着睡眠质量的不高。

浅睡阶段过后,就来到了深睡阶段。来到了这个阶段,说明你已经真的沉沉地睡却,肌肉放松程度比之第二阶段要更彻底,而这也意味着更加不容易被叫醒,可能有人在你面前叫你你都不一定能醒。

第四个阶段实质上还是第三个阶段的延续,依旧保持在深度睡眠状态中。直至身体得了充分的休息,你会逐渐地退出深度睡眠状态,然后慢慢地醒来。这里我们指的是自然地清醒,而不是被强行唤醒或者被惊醒的哦。如果说你即使在深度睡眠状态下依旧会被惊醒,说明你的睡眠确实是出了问题,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睡眠太浅,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些方法来解决。

看看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睡眠环境导致的自己睡眠过浅,噪音或者光线都有可能会导致这样的问题。我建议你戴上耳塞与眼罩,以此来隔绝噪音与光线。还有可能是你的精神压力太大所导致的睡眠浅,建议你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多放松身心。将来时多注意自己饮食,少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保持饮食的清淡。而且睡前最好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因为对电子产品对你的眼睛与大脑都会造成相当大的刺激,可能造成睡眠浅的情况发生。

了解睡眠状态和各个阶段,有助于我们对于自身的睡眠有个完整且系统的认识。当睡眠问题出现的时候,能够发现问题所在,并且做应的应对手段。睡眠是一生的事业,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对于睡眠平时还是应该多关注,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对你一定是有好处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