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呼吸暂停与口鼻呼吸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呼吸暂停与口鼻呼吸


      关于呼吸量              

我们呼吸的方式有两个主要方面:呼吸速率和潮气量。呼吸速率与一分钟内呼吸的次数有关,潮气量与每次呼吸的空气量有关。我们吸入的空气量是以升为单位测量的,通常测量时间超过一分钟。              

健康的呼吸频率是每分钟10到12次呼吸,每一次呼吸的体积为500毫升。在一整分钟内,这为身体提供了5到6升的总容积。正常的呼吸模式应该是安静的、静止的、平静的、放松的、有规律的、通过鼻子的、由隔膜驱动的。              

如果你听到打鼾或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的呼吸,毫无疑问,你会发现它是明显的,相对快速和吵闹。患有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比一般人呼吸更多的空气,通常每分钟呼吸15到20次,每次呼吸超过正常的500毫升空气。假设每次呼吸大约为700ml,打鼾或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的平均呼吸量为每分钟10到15升空气。用食物摄入量作为比较,这类似于每天吃6到9顿饭!              

每分钟5到6升空气的正常呼吸量确保血液几乎完全充满氧气。然而,习惯性呼吸的空气量大于正常值(临床上称为“慢性换气过度”),不会给血液增加更多氧气。这就像往一个已经装满了水的杯子里倒更多的水——不必要的,过量的。相反,每分钟、每小时和每天呼吸过多的坏习惯会导致肺部和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有害减少。              

与普遍的假设相反,二氧化碳不仅仅是一种废气。事实上,它在人体内起着许多重要的作用,包括将氧从红细胞输送到组织和器官,包括心脏和大脑。为了让红细胞释放氧气,必须有二氧化碳。过度呼吸会导致过多的二氧化碳通过肺部从血液中排出,从而导致向组织和器官输送的氧气减少。1904年,丹麦生理学家克里斯蒂安·玻尔发现了二氧化碳与血液氧合之间的关系,并称之为玻尔效应。二氧化碳在放松气管和血管中的平滑肌,促进呼吸和血液循环方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关二氧化碳作用的更多信息,请参阅链接。              

练习这本书中的呼吸练习会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从而改善血液流动和向组织和器官输送氧气。因此,除了有助于睡眠呼吸紊乱外,运动对改善血液循环非常有效,并对整体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张开嘴睡觉的人整晚都会向身体吸入大量的空气。通过嘴呼吸会导致气道空间变窄,也会减少血液流动和向大脑输送氧气,这通常会导致白天感到疲劳,早上起床困难。

口鼻呼吸              

在Popularibis中,希波克拉底观察到鼻息肉与不安的睡眠有关。鼻部阻塞、口腔呼吸、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之间的关系有很好的文献记载,16-20年和几十年来,buteyko方法已成功实施,以帮助控制这些情况。              

有过敏症鼻塞病史的人患中重度睡眠障碍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鼻塞的人的两倍。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当空气吸入人体时产生的负压超过了上气道肌肉保持气道开放的能力时,上气道就会塌陷。在睡眠中通过鼻子或嘴呼吸对发送到上呼吸道肌肉的信息有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在鼻腔呼吸时,上呼吸道保持气道开放的肌肉活动要高于口腔呼吸。当空气通过鼻子吸入时,信息被发送到上呼吸道肌肉以打开,让空气进入肺部。相反,在口腔呼吸时,上呼吸道的开口明显减少。这必然会导致上呼吸道塌陷,导致呼吸停止。              

有趣的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在睡眠中通过嘴呼吸的可能性也会增加。研究表明,40岁以上的人比年轻人多花50%以上的睡眠时间通过嘴和鼻子呼吸的可能性高出6倍。这不是个好消息,因为40多岁的人已经在增加睡眠障碍的风险,包括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理想情况下,睡眠时只能通过鼻子呼吸。           

与通过鼻子呼吸相比,睡眠时的嘴呼吸会减少上呼吸道的直径,从而产生更大的呼吸阻力。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与正常人的鼻腔呼吸相比,睡眠时的嘴呼吸使呼吸困难(上呼吸道阻力)增加了2.5倍。睡眠时的嘴呼吸也更容易导致气道冷却和干燥,导致炎症和气道进一步变窄。              

任何一个晚上喝得太多的人都会知道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喉咙又干又生的感觉。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当你晚上通过嘴呼吸时,过量的空气会使气道发炎和变窄。身体消耗能量来调节进入上呼吸道的空气,然后将其吸入肺部。通过口腔吸入过多的空气会损伤上呼吸道,导致炎症。              

口腔和喉咙中的唾液量在保持上呼吸道通畅中起着重要作用。口腔呼吸和可能通过鼻子快速呼吸将导致唾液干涸。上呼吸道粘性的增加会导致塌陷,使呼吸道在恢复呼吸时更难重新开放。重要的是,为了使肌肉正常工作,睡眠时喉咙和口腔区域保持湿润。 这种呼吸量大、气道更粘、更窄的组合会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几项研究表明,鼻呼吸在睡眠中具有明显的优势,与患者夜间通过口腔呼吸相比,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率更低。例如,在一项研究中,通过口腔呼吸时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以43/小时测量,而鼻腔呼吸则以43/小时测量。阿辛·阿希才1.5.25岁              

在一项有趣的研究中,这项研究旨在确定睡眠中鼻塞的影响,研究对象在睡眠中鼻塞一晚,另一晚鼻孔打开。阻塞鼻子会使参与者更频繁地醒来,降低他们的睡眠质量,并导致睡眠障碍的显著增加。29在另一项研究中,为了确定在睡眠中通过鼻子呼吸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当参与者在睡觉时戴上口罩时,睡眠障碍的数量显著减少。睡前用油纸在嘴唇上粘上胶带。在另一篇论文中,与使用CPAP机器相比,佩戴下巴带防止口腔呼吸的效果与改善严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效果相同或更好。

最后,如果鼻子充血,上呼吸道的开口会受阻,喉咙和口腔会产生更大的吸力,导致一些人的气道壁塌陷。上气道湿陷性的Starling电阻模型表明,如果管道开口处有阻塞物,下游可能产生负压。              

尽管有大量的证据表明鼻阻塞会对睡眠产生负面影响,但有许多论文表明,用鼻腔扩张器、类固醇或手术治疗鼻阻塞只会带来轻微的好处。值得注意的是,改善鼻功能的治疗只会带来轻微的影响。如果个体在睡眠时切换到完全的鼻腔呼吸,对睡眠会有好处。             

 如果患者在鼻外科手术或其他治疗后继续张开嘴呼吸,那么他们的睡眠质量不太可能有很大改善。因此,对于医护人员来说,重要的是指导他们的患者在清醒和睡眠时完全鼻腔呼吸的必要性。否则,效果可能会降低。              

1994年,我做了手术来缓解鼻塞的感觉。尽管做了这个手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还是通过张开的嘴呼吸。我的口腔呼吸习惯从孩提时代就已经根深蒂固了,随着呼吸模式的变化,我并没有自动切换到鼻子呼吸。在某种程度上,手术被浪费了,因为当时我不知道鼻子呼吸的重要性,甚至不知道如何做。只有在我学会了buteyko方法后,我才开始换气,几天之后我就体验到了清醒时的感觉。              

如果你想睡得更好,醒来时感觉精力充沛,精神焕发,那么运用buteyko方法的三个主要原则:通过鼻子呼吸,采取正确的姿势,呼吸光线。另一个帮助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好方法是肌功能疗法,它包括对口腔面部肌肉的神经肌肉再教育。通过一系列的练习,参与者改善了舌头的位置,增强了鼻呼吸,加强了上呼吸道。更多关于肌功能治疗的信息可从口腔面部肌功能治疗学会获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