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孩子睡觉为什么抽搐

- 编辑:笔芯罗 -

孩子睡觉为什么抽搐

偶尔看到孩子睡觉抽搐一下,不少家长都会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吧!

首先咱们说的孩子是什么呢?孩子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人,也就是未成年的人,咱们今天所说的不包含婴幼儿哈,也就是0到3周岁的小龄孩子。孩子的身体成长发育是一直在变化的,相对成年人来讲,是变化速度比较快的,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各种正常的情况,例如换齿就是一种。睡觉抽搐也是一种,但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有这类情况。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抽搐这个词的含义,抽搐是什么,就是指人不受自己控制,不由自主的全身或某个部位的肌肉进行收缩。单次或者多次,偶尔或频繁抽搐。咱们接着引申一个词:抽动,抽动类似于抽搐,我们平时不会太在意这些细节,常常把抽动说成抽搐,抽搐说成抽动。但它们区别蛮大的,抽动是指一种不随意的,突然不受身体控制的、迅速的、反复出现的、没有任何目的的运动或发声。抽动是人不能够阻止的,但可以短时间内通过意志控制。

睡觉抽搐

抽动和抽搐挺像的,但区别又有不同。抽搐和抽动都是疾病。如果经常出现睡觉抽搐或抽动就得及时的带孩子去治疗了。

抽搐的引发原因有很多,症状也有很多表现形式,主要的有:发热,发烧,便秘,喉中痰鸣,痰黄、苔黄腻,壮热口渴,便秘腹胀,斑疹、舌绛,烦躁、目赤、口苦,断烦失眠,兼血虚,抽搐频作,抽搐频作,痰涎壅盛,痰涎壅盛,纳呆、腹胀,肢冷、便溏,牙关紧闭,角弓反张,全身痉挛,上下肢抽动,发作不定时,神志清醒。

抽动障碍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其中,以发声与多种运动联合抽动障碍的病因研究最多。该障碍病因复杂,可能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理、神经生化及环境因素等相互作用的结果。

但是偶尔的睡觉抽搐是正常的,孩子在生长发育中很有可能出现这种现象,那抽搐与抽动在生活中又有哪些原因呢?

第一点是缺钙,孩子为什么会缺钙呢,外界的因素主要有一、孩子的食物来源是否健康有营养,饭可能是父母做的,可能是学校做的。食物的营养搭配是否合理健康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必须清楚的了解每种食物所富含的营养有哪些。也应该去了解学校给孩子的食物配比是否合理,二、孩子是否挑食、甚至挑食严重,恰好因为挑食与富含大量钙类的食物擦肩而过呢?孩子为什么会挑食,父母没有正确引导还是过于放纵孩子。内在因素就是孩子的吸收功能是否正常,如果存在问题,是由于哪些原因导致的?长期不按时吃饭还是熬夜等。

睡觉抽搐

第二点就是情绪长期高度紧张,为什么孩子情绪会长期高度紧张呢?是不是学习压力大呢?学习压力大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还是自己的学习方法有问题?还是太在意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成了压力,想让父母开心。或者其他方面原因。还有家庭环境,父母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是不是经常吵架?让孩子害怕或担心?等等原因都是做父母的需要根据自己家的情况去分析的。

第三点就是做梦了,相信不少人都做过噩梦,晚上做梦自己从楼下掉下去害怕导致睡觉抽搐是很常见的事情,我也曾感受过。那为什么会做噩梦,还是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

第四点就是孩子的身体素质了,孩子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最重要阶段,所需要的能量是否补充吸收到位,运动量是否有,是否合理。睡眠时长是否足够,睡眠质量是否有质量,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身体素质不好,抵抗力自然就会差,抵抗力差就容易生病,从而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好的身体素质十分重要。

睡觉抽搐

偶尔睡觉抽搐或者抽动都是身体给你的一个警告或提醒,健全的身体和心理是不太可能时常给你发信号的。接到信号就得注意了,也不能太在意。

我们既然知道了有以上四种原因,当然还有其他潜在因素还需要你多观察和挖掘,那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改善,不能不在乎自己及孩子的身体健康。当然如果发现孩子睡觉抽搐或抽动比较频繁或严重,就应该及时送往医院让专业的医生诊断,确保孩子的身体健康。最后愿所有的孩子睡得香,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