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从中医口中了解一下失眠的原因

- 编辑:笔芯罗 -

从中医口中了解一下失眠的原因

失眠症,我国医学多称之为“不寐”,还有“目不瞑”、“不得卧”、“不眠”、少寐”等,是临床常见病证。

中医学对于失眠的认识最早见于《内经》,名为“目不”、“不得眠”、“不得卧”,《内经》对失眠的病因病机也有了阐述,《灵枢・大惑论》曰:“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病,不得入于阴则阴气盛,故日不得瞑矣。指出营卫不和是失眠的重要原因。那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

失眠症的中医病因病机认识

(1) 外邪侵扰乱神明

《灵枢・淫祁发梦)》“邪从外袭,而未有定舍,反淫于藏,不得定外,与营卫俱行,而与魂魄飞扬,使人卧不得安而喜梦。”说明邪气侵袭是产生失眠的因素之一;

(2) 饮食不节食热扰神

《素问・逆词论》日:“胃不和则卧不安”。《张氏医通・不得화》:“脉滑数合力不得卧者,中有宿滞痰火,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也。”可见宿食停滞,脾胃受损,酿生痰热,壅遏于中,胃气失和,阳气浮越于外则卧不安。

失眠的原因

(3) 情志异常气血失和

《张氏医通-不得卧》中分析了正常人突然失眠的病因和情志因素关系密切“平人不得卧,多起于劳心思虑、喜怒惊恐。”《景岳全书・不寐》则进一步分析了劳心思虑导致失眠的病机:“劳倦思虑太过者,必致血液耗亡,神魂无主,所以不眠。”

(4) 禀赋不足,心虚胆怯

清·沈金《沈氏尊生书・不寐》云:“心胆俱怯,触事易惊,梦多不样,虚烦不眠。”指出心虚胆怯,暴受惊恐,神魂不安。则夜不能寐或寐而不酣。

(5)营卫失和,阴阳失调

老年人患失眠更多,缘于气血衰败,阴阳失调。《灵枢・营卫生会》:“壮者之气血盛,其肌肉滑,气道通,营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瞑。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搏,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巢元方则在《诸病源候论・大病后不得眠候》中阐明了久病血虚,营卫不和导致失眠的原因病机为“大病之后,脏腑尚虚,营卫不和,故生于冷热。阴气虚,卫气独行于阳,不入于阴,故不得眠。”
     
      营卫不和的本质也是阴阳失调,失眠与机体阴阳失调有关。如《灵枢・邪客》篇:“今邪气客于五脏六腑,则卫气独卫于外,行于阳,不得入于阴。行于阳则阳气盛,阳气盛则阳跷满,不得入于阴,阴虚故目不眠。”

失眠的原因

(5) 真阴不足心肾不交

素体阴虚,兼因房劳过度,肾阴耗伤,不能上奉于心,水火不济,心火独亢;或肝肾阴虚,肝阳偏亢,火盛神动,心肾失交而神志不宁。如《景岳全书・不寐》所说:“真阴精血不足,阴阳不交,而神有不安其室耳。”《证录:“有人昼夜不能霖,心演,此心肾不交也,盖日不能寐者,乃肾不交于心:夜不能寐者,乃心不交于肾,今日夜供不寐,乃心肾两不相交耳。”

(6) 淤血阻滞神窍失养

清代王清任认为瘀血亦可导致失眠,并在《医林改错・血府逐淤汤所治之症日》中描述了淤血所致失眠的临床特点为“夜不安者,将卧则起,,坐未稳又欲睡,一夜无宁刻,此血府血避,”

以上便是失眠的原因了,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