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与记忆的关系-有促进作用吗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与记忆的关系-有促进作用吗

 我听人说,睡个好觉可以提高记忆力。当然,一个好的夜晚的睡眠对于清醒和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记忆——信息和经验的认知嵌入——与睡眠有着相当复杂的关系。            

记忆被细分为两种主要类型——声明性记忆(本身被分为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和过程性记忆。陈述性记忆是我们对事实、数字、事件和事件的记忆。它为我们的个人历史(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所有事件,我们的情景记忆)和学习数据(我们的语义记忆)提供了仓库。另一方面,程序记忆,有时被称为“隐式”记忆,是我们用运动技能做事情的记录——从做按钮到骑自行车或开车。“隐式”一词来源于这样一个事实:当我们重复一个任务时,我们会学习我们需要执行的动作,直到这些动作变成自动的——我们没有意识到如何执行任务的过程,我们只是继续执行它。相反,声明性记忆是“明确的”,因为它代表我们需要时必须有意识地回忆起来的知识。              

我们花了几十年的睡眠研究才开始了解记忆和睡眠之间的关系。只有当我们发现了睡眠脑波,并且我们能够用电极测量它们之后,科学家们才有了重大突破。迄今为止发现的总结是,声明性记忆的巩固似乎发生在慢波(深)睡眠中,而程序性记忆的巩固似乎主要发生在做梦睡眠中,当脑电波以更高的频率工作时,更类似于清醒的阿尔法脑电波。

睡眠 记忆

陈述性记忆与睡眠              

为了测试睡眠阶段和声明性记忆之间的关系,科学家在参与者的头皮上贴上电极,测量睡眠大脑在特定频率下的运作。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几项研究表明,当大脑进入慢波睡眠时,声明性记忆会得到改善。在慢波睡眠中,大脑中与记忆和学习有关的区域,特别是海马体和新皮质,彼此进行交流。暂时储存在海马体中的新信息被转移到新皮质,在那里它成为我们长期学习的一部分——它被巩固了。              

将信息从一个地方传输到另一个地方的过程通常很慢——完全合并可能需要几周、几个月或几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信息可能会丢失,这也许并不令人意外。              

然而,如果你认为这意味着你可以在睡觉时在大脑中播放事实和数字,并期望它们永久地嵌入在你的大脑中,那么你必须重新思考。我从经验中知道这个过程不起作用:很多年前,我试着在考试时及时学习拉丁语词汇,但没用!似乎(我们还不确定)在你睡觉之前,新的信息至少要传递到海马体一个小时左右,以便在睡眠中巩固这类记忆。如果我们在睡眠开始前立即学习一些东西,或者在睡眠中尝试学习,我们往往无法在醒来时回忆起这些信息。回想一下你自己的学习经历——你曾经在课堂或讲座中偏离过吗?如果你做到了,很可能在你睡着之前,你对最后一件事没有记忆。这是因为新的信息还没有到达你的海马体。              
       保持良好的深度睡眠对于保留一天中所学的信息至关重要。一个实验给参与者两张单词表,让他们在不同的场合记忆。他们被要求在睡觉前,在学习的同一天,尽可能多地回忆第一张单子上的单词。他们被要求在慢波睡眠一段时间后回忆第二个清单。平均来说,参与者在能够入睡后能回忆起的单词比在一个清醒期内学习能力的测试中多出5个。总之,深度睡眠似乎是巩固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

睡眠 记忆

程序记忆和睡眠              

在R睡眠时,脑电波反射清醒的脑电波,表现为β波、α波和θ波。当进行上述单词测试以揭示R睡眠期间学习的任何变化时,与没有R睡眠的情况下的回忆相比,参与者可以回忆的单词数量没有差异。对于程序性记忆任务来说,情况并非如此。测试程序学习——运动技能学习——的一个常见实验是教受试者画镜像。科学家们发现,如果我们有一段时间的睡眠时间,我们会更好地记住如何绘制事物的镜像,而不是我们没有机会睡觉,或者只有机会进入睡眠的其他阶段。           
       有趣的是,程序记忆往往涉及到我们快速学习的功能。这是因为它们与我们的运动“记忆”路径有关,特别是与动作相关的突触(突触是神经元之间的间隙)。在R睡眠期间,突触一次又一次地被使用,就像神经元在睡眠期间重新训练一样。因此,睡眠对于快速记忆新的运动技能至关重要。回想一下你学会骑自行车的时候。一旦你能做到,你就可以做到——你不必在下次尝试时重新学习骑自行车所需的运动技能。即使你有点动摇,从根本上说,一旦你学会了这项技能,你就会永远学会它。              

当然,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大大简化记忆和睡眠之间的关系。链接很强,我们对它们的理解几乎每周都在增长。不可避免的,当你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某个地方的人已经发现了关于这两者之间关系的一些新的东西。

相关推荐:

你会喜欢下面的文章? You'll like the following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