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人为什么会犯困呢

- 编辑:笔芯罗 -

人为什么会犯困呢

人为什么会犯困?为什么大脑会选择睡觉这种休息方式呢?其实,在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着能顺利关闭脑部开关的诀窍。
 
睡眠医学的发展至今都颇有意思。从医学的角度来分析睡眠,最早可以追溯到以希波克拉底为代表的古希腊时期。此后,阴阳学说等也对睡眠进行过论述。而在中世纪的欧洲,人们对睡眠又加入了宗教色彩的解释。不过,到了19世纪,欧洲逐渐形成了“大脑中存在疲劳物质”的学说,而对睡眠进行科学验证的活动,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频繁。
 
人为什么会犯困?研究者们认为存在所谓的睡眠物质,并指出一直不睡觉的话,会导致睡眠物质不断堆积,这时人就会犯困。无论是日本还是欧洲,对此都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研究。
 
“采集沉睡中的动物血液和脑脊液,然后注射到其他动物的身体里,结果会怎么样呢?”“将两只动物的血管连接起来,它们同时入睡的概率会变高吗?”像这样,研究者们甚至还做过如此极端的实验。
 
现在,“睡眠”已经属于神经科学的研究对象,虽然还没有完全弄清楚所有的问题,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正在逐步解明中。比如斯坦福大学所进行的研究,让我们弄清楚了关于发作性嗜睡症的病理,进而让睡眠障碍形成的机理也逐渐明晰了起来。与睡眠、清醒状态相关的神经细胞、神经传导物质的特别研究,也在进行中。例如,腺苷。这是一种具有抑制功能的神经传导物质,由于其也是DNA的基本构成部分,所以也存在变形虫等太古时期的真核生物体内。这一点表明睡眠的起源极有可能非常久远。植物也会进行睡眠,这并非不可思议。
 
所谓的咖啡因能驱走睡意,其实是因为咖啡因可以妨碍促进睡眠的腺苷发挥作用。具有令人清醒作用的咖啡因,主要源自咖啡豆以及可可豆等植物,在动物的体内并不存在这种物质。
 
此外,具有强效唤醒作用的神经传导物质——苯基二氢喹唑啉(orexin)不仅与意识清醒有关,还关系到对食物的摄取(进食)。“orexin”一词来源于“orexis”,它在希腊语中就是“食欲”的意思。
 
在发现苯基二氢喹唑啉的第二年,我们的研究团队就注意到,这一物质的短缺会导致发作性嗜睡症的出现。简单来说,患者并不是突然睡着,而是无法保持一直清醒的状态。

人为什么会犯困?
人可以连续16个小时不睡觉。在这个过程中,像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样的清醒物质会一直保持活跃的状态,但是体内渴望睡觉的睡眠压力也在不断上升。受昼夜节律的影响,清醒物质的活动逐渐趋弱,最终,睡眠压力的上升会压过清醒物质的活动。
这种睡眠压力逆转清醒物质的状况,是睡意来袭时发生在大脑内部的一种现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