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经常睡不着觉怎么办

- 编辑:笔芯罗 -

经常睡不着觉怎么办

大部分人睡不着觉的时候因为紧张,就容易过多关注自己的感觉,比如我是不是要睡着了,我好像要睡着了…这种时候,恭喜你,你和“我”死死绑在一起,多半越睡越心烦,之前有一个牛逼的帖子说要找到入睡临界点,讲得很靠谱,不过有些地方比较难理解,我来讲讲我的办法吧,异曲同工。我失眠最严重的时候是连着好几天晚上压根一点都睡不着,自从我发现这个办法以后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可以睡着。而且最近时间还在缩短。

首先,描述两种感觉。

一种是你可以清楚地可以感知到自己意识的情况,简单说来就是你躺在床上脑子里一直在想“我要睡觉”“我什么时候能睡着”的状态,这个时候对“我”的感知是很强烈的。

另一种是对“我”感知不那么强烈的,甚至说是没有的。比如你在进行咀嚼、写字的时候,肯定不会想,“我要写字”“我要咀嚼”,在进行这些动作的时候其实你脑袋里什么都没想。

大部分人睡不着觉的时候因为紧张,就容易过多关注自己的感觉,比如我是不是要睡着了,我好像要睡着了…这种时候,恭喜你,你和“我”死死绑在一起,多半越睡越心烦。

当感觉不到“我”存在的时候,就是最好入睡的时候。要想入睡就要进到“我”不在的区域,也就是人们老劝你的“什么都不要想”。具体怎么找这个意识区域呢,之前说了 ,它存在你进行普通动作的时候。好好感受你翻个身,抬个头再躺下,脑袋落在枕头上的那一瞬间。生理的放松几乎让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了,对,就是这个感觉,不要进行过多的思考,让自己就停在这个意识区域。

如果你感觉到自己的意识,也就是那个“我”又回来了,那再抬抬头又躺下,找到“非我”的放松的意识,保持它。这个办法的关键就在于找到“我”与“非我”的临界点,然后进行切换。这个点很难找,但如果你找到啦,就离愉快入睡不远啦。

睡不着

我来给大家再提一些关于入睡的(不)实用建议,希望今晚你睡不着的时候,会稍微觉得没有那么焦虑和孤单。

1、不要再想着“天啊我睡不着”了

但我知道我们都做不到要说睡不着的时候想着什么更让人睡不着,莫过于“天啊我睡不着”了。睡觉那么好,我却睡不着。大家都在睡觉,而我睡不着。睡不着的辛苦自己抗,明天还要起床去上班。越想就越委屈,越委屈就越睡不着,泪洒无人知晓的黑夜,说的有点夸张了。

那么,究竟是不是越想着“我怎么睡不着”就越睡不着呢?

Baglioni等人2013年发表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人们感知到的睡眠相关信息(sleep-related information)中的失调认知(举例:我睡不着、睡不着好焦虑)会导致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

在这项研究里,研究者建议患有初级失眠症的人们可以通过认知治疗来改善入睡状况。但是糟糕的是,Takano等人的研究证明,那些越到睡前越精神的人,总是对这些睡眠相关信息更敏感。

睡前醒觉(pre-sleep arousal)是一个情境性特质,即这个人一天可能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一到要睡觉的时候就特别精神,神经活动特别活跃。

睡前过于兴奋会导致入睡困难和失眠。Takano等人通过2-back任务实验范式,证明了有越高睡前醒觉的人,对睡眠相关的信息越敏感。

虽然这不能说明究竟是对睡眠相关的信息敏感导致的睡前醒觉,还是因为睡前醒觉高,所以更熟练处理睡眠相关的信息。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越睡不着,就不自觉地越会想着自己为什么睡不着。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睡前想一些愉快但不那么愉快的、无关紧要而且不切实际的事情是最合适的。比如我小时候睡不着的话,就总是想着如果我是长发公主住在高塔里,应该给塔里的墙壁画什么壁画,想着想着就困惹。

睡不着

2、 白天要多多光合作用

如果你怀疑被电子显示屏影响了褪黑素分泌,关于现代人为什么睡不好觉,人们纷纷栽赃给了电子产品。对啊你一直在玩手机那可不是一直保持在高的睡前醒觉状态嘛,这你怎么睡得着嘛。

不过,这里说的并不是你放不下手机里的大千世界,而是说电子显示屏的蓝光会影响褪黑素分泌,导致无法正常入睡。且不论我们究竟是不是被这样影响了,Rångtell等人2016年发表的研究跳过了“是不是”的问题,直接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解决办法。

研究者招募了14名被试,让他们连续6.5小时暴露在明亮光照下(~569lux,大概是夏季明亮室内的光照)。之后让他们分别在平板电脑或实体书上阅读小说2小时,再检测他们的唾液褪黑素和睡眠质量。大约一周之后,还是这一批被试,交换阅读方式,其余程序和实验控制相同。

研究发现,白天充足的光照,可以消除夜间使用平板电脑等带蓝光的电子产品对褪黑素的影响。只要你白天出门了,上班了,上课了,甚至打开窗帘享受阳光了,晚上使用电子产品,并不会太过影响你的褪黑素分泌。

所以,清醒点吧,你现在还没睡是因为停不下刷微博看视频的手,跟屏幕发不发光、发什么光没有关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