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不着觉怎么办

- 编辑:笔芯罗 -

睡不着觉怎么办

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觉,早早的就躺在床上了眼睛也闭着几个小时过去可就是睡不着觉,这到底怎么了,该怎么办呢?

经常听到身边的人会说这类睡不着觉的话,有时候我自己也会这样,那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该怎么做呢?咱们先来找找原因吧!

为什么躺在床上会睡不着呢?第一点就是居住环境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一般都是固定的,但也会有经常出差的人群,如果对于居住环境有依赖感那晚上睡不着觉的情况就经常会发生。如果是在自己家或者固定的住宿居住,晚上睡不着觉的情况是偶尔发生还是经常发生呢?

睡不着觉

偶尔发生的话有可能与接下来要说的自身因素相关,也可能是你当天居住的周围过于吵闹。如果是经常性的睡不着觉,可能是由于你的室内家居摆放、床以及床上的用品质量相关。例如你的床垫过硬,你就会很难进入睡眠状态,睡醒也会浑身难受,如果你的床垫过于柔软,躺在床上又会深陷下去,对身体的各个位置挤压,也会很难受。还有你的枕头,如果枕头过硬,你就很有可能睡醒脖子会落枕,过软又会眼睛容易肿,过高又会打呼噜等等,总之你直接接触到的床、床垫、枕头等物品很有可能因为不适合你而成为你睡眠的阻碍。室内的温度往往也是。所以有对于居住环境的问题你需要仔细的排查,对于适合自己的要注意卫生,经常清洗,对于不适合自己的就应该迅速换掉。

接下来我们分析自身的因素。

首先有一点需要排除,那就是你本身是否患有疾病,如果身体本身就患有某种疾病的话就很有可能因为自己身体的特殊情况,例如疾病产生的痛苦让你睡不着觉,因为服用药物导致自己不舒服等等。

其次是身体因素,长期不运动,或很少运动以及运动时间过晚都是会影响我们睡眠的,都有可能成为睡不着觉的主要原因。长期不运动每天除了上下班走路之外,身体只是通过吃饭补充能量而不释放,也就会因为没有疲惫感难入睡,有没有发现通常你感觉到某个晚上的睡眠质量非常不错时,是因为你当天的运动量大,或者工作量大。然后就是你的运动量太少,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睡不着觉。如果你的运动时间通常在晚上睡觉前的一个小时左右结束,那睡不着觉也是一种正常反应。晚上睡觉前应该让身体保持的是一种平静平衡的状态,而不是让其充满激情,血液燃烧整个身体。所以晚上远动建议还是与睡觉时间、睡觉习惯相隔三四个小时。

睡不着觉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的身体中缺乏某些营养,例如缺钙和镁的话,人就会情绪难以稳定,缺色胺素的话人就会很难平静,缺乏维生素B族的话就会非常烦躁,所以如果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补充相应的含有这几种元素的食物,只有让身体能够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睡眠的质量才会更佳。还需注意的是也不能够补充过多,过多对身体反而会有伤害,也会让你睡不着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心态。你的心理状态决定了你的大脑状态,大脑的活跃度决定了你的睡眠状态。如果你心里有事情,为某件事情过于担心,为某个人过于担忧,因为某个人做错什么生闷气等等,只要存在心理活动,大脑就会跟着去思考、去一直想。结果就是导致大脑长时间处于一种活跃的状态,难以平静。当大脑的神经细胞抑制不住这种活跃时,你就会出现睡不着觉、失眠的状况。想要有好的睡眠状态,就必须让自己能够放空身心,一旦躺在了床上就不会去为那些琐碎的事情烦恼,思考。保持一种平静的状态才行。

那想要睡觉前处于一种平静的状态应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点、睡前不要工作了,可以看看书,听一听音乐,但是不要停那些非常活跃气氛、比较有活力的音乐,也是听平静的,节奏平稳有规律的。也不要看让自己情绪起伏的影片。

睡不着觉

第二点、晚饭吃的稍微早一点,不能吃的太晚,让自己的胃能早点下班,身体也就能够早点关门大吉了。

第三点、睡前不要过多的交流,说话。一旦交流或者思考就会让自己容易思绪满天飞,大脑不能够停下来。

第四点、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牛奶中含有钙和镁,是天然的镇定剂。

第五点、等到自己真的困了有了睡意再去床上。

第六点、一定要养成规律、有节奏的睡眠习惯。也就是要制造出自己的生物钟,按表走你肯定不会有大的问题。当然这也并非简单的事情。

关于睡不着觉的问题说到这里基本上也结束了,很高兴能够对你有所帮助,祝愿你睡得好,睡得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