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为什么睡不着起不来

- 编辑:笔芯罗 -

为什么睡不着起不来

现在多数人都有一个问题,睡不着起不来。为什么会睡不着起不来呢?咱们肯定得先解决睡不着的问题,起不来也就解决了。

首先一定不能把睡不着当回事 很多恐惧焦虑性失眠初期的患者就是因为一晚上没睡着没睡好而加剧了内心的焦虑并且产生了睡好觉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想法 这个时候对于睡眠的渴望是很强的 甚至于你白天的时候都会想这件事 到了夜晚来临内心甚至还有恐惧感 这个时候就进去了恐惧焦虑性失眠的病期了,需要及时调整心态不能任由焦虑和恐惧占据内心 当你把睡不着不当回事的时候当你不觉得睡觉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的时候就没什么问题了。

那些数羊睡前泡脚之类的其实没什么作用 你只要躺着的时候平静你的心态任由睡眠的本能发生就行。它们都在试图让“自己的大脑”积极工作,好来让“自己的大脑”安静下来。这本身,就是很矛盾的事情,对不对!睡不着,要疏,不是堵。

那睡不着起不来应该怎么办?其实,“脑子很乱,但又要快速入睡”,其实很简单。就像大禹治水一样,是疏,不是堵。

“堵”的方法是什么?脑子里想事情,你死活不让它想。结果,你就会越想越乱乎,越乱乎越想。典型的“拿的起,放不下”。

“疏”的方法是什么?脑子里想事情,你允许自己去想。同时,也允许自己把它忘掉。“拿的起,放的下”。

睡不着

“意向技巧”帮助你快速入睡

那如何可以做到“允许自己想,也允许自己忘记”呢?心理学上面,是有这样的“意向技巧”的。一个很好用的方法,就是“河流上的落叶”。总共只有2步:第1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

一条宽宽的河,你站在河的这边,河的对岸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空气中有徐徐的微风。在微风的吹拂下,大树上面的一片树叶,被轻柔地吹了下来。树叶缓缓地飘到了河面上,随着河水的流动,飘远了……

当这个场景想完之后,就可以进入到第2步了。第2步

capture住你当下脑中想着的那件事,把那件事情写到一片树叶上面。让那片树叶,被微风吹下来,飘到河面,最后,随着河水流走……

比如,你想的是“我是买包包呢,还是买大衣呢”?那你就在一片树叶上写“我是买包包呢,还是买大衣呢”?然后让风把这片树叶吹下来,飘到河面,随河水流走……

这样,就是用一种“意向”的方法来引导你自己。“把想法写到树叶上”,其实就是允许你自己继续想这件事情。并且随着“树叶随河水流走”,其实就是用画面的方法,来允许自己把这件事情忘掉。

睡不着

当第2步做完之后呢,有以下3种可能:

a)你还在继续想这件事情。

操作:继续重复第2步,继续把这件事情,写到树叶上,吹下来,飘走……

b)你倒是不想这件事情了,但是,你又想起了别的事情。

操作:继续重复第2步,把你想的”别的事情“写到树叶上。吹下来,飘走……

c)你的大脑,已经被一片一片的“树叶”清空了,你睡着了!

最后提示一下,这个“河流上的落叶”的效果,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我通常会给来找我做“催眠调节睡眠”的客户,留这个作业,让他们回去练习。通常,他们前几次,需要10分钟、15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入睡。但是随着每天的练习,有时候刚做完第1步,也就是想象完整个场景,然后就睡着了。有了这个方法,睡不着起不来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有睡不着起不来的情况的人还需注意几个点:

1.床只能用于休息,失眠患者不要在床上看书、吃饭;

2.睡觉时思考问题只会加剧失眠,为了分散精力,可以采取数数的方法或者看有定时装置的电视来进入睡眠状态;

3.卧室里不要放闹钟,闹钟的滴答声和指针发出的刺眼亮光就是睡觉正常的人也会睡不好觉;

4.体育运动、经常活动有助于睡眠,但是,失眠者应该注意的是,睡前两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5.睡前不喝咖啡不抽烟:咖啡、可口可乐和巧克力都含有使人兴奋的咖啡因,因此睡觉之前不要喝、吃这些东西。此外抽烟也容易使人兴奋,因此一定要改掉睡觉之前抽烟的习惯。

6.睡觉、起床时间有规律能起镇静作用。因此,失眠者应该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尽量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就是在周末、休假时也要如此;

睡不着

7.晚饭吃太饱会影响睡眠,因此要避免晚饭过量;

8.午睡对部分人来说可能是享受,而对失眠患者来说则是不允许的。谁要是白天睡觉了,那么他就别抱怨晚上睡不着了。

不要补觉:如果你在夜里醒来过了15分钟还不能重新入睡,那就打开收音机听听广播,等有了睡意再关掉广播。记住:不管你在夜里睡得好不好都要在第二天早上按时起床,即便是周末也不能试图补补觉,因为这种做法对克服失眠症没有任何帮助。

不要养成赖床的习惯:你只有真的感到困了时再上床睡觉,如果你在床上躺了15分钟还不能入眠,那就起来做些单调而轻松的事情,譬如:看看书、织织毛线、看看电视或者看一下家庭帐本。

睡觉之前要使心平静下来:在睡觉前的一两小时抽出十几分钟集中精力把白天的事情想一想,做出该如何处理问题的决定,之后将第二天要做的工作简单地做个计划。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减少烦恼、放松大脑,使你能够一上床就很快入眠。

睡前不饮酒:一些人为了放松自己喜欢睡觉之前喝点酒,以为这样可以帮助睡眠,其实这是错误的。要知道酒精抑制了你的中枢神经,也破坏了你的睡眠,过几个小时后,由于酒精的刺激你还会醒来感到头痛。

睡前吃点东西:睡觉前一两个小时吃一片面包和一个水果,或者喝一杯牛奶。但是不要吃太甜的东西,因为甜品容易使人紧张。

养成睡前停止思考的习惯:睡觉之前,听听曲调委婉、节奏舒缓的音乐,或者学会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如:雨声、虫鸣等等。倾听大自然的方法开始做起来会有些困难,不过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学会。

晚间散步:长期患失眠症的人也可以在晚间散散步,地点最好选择居家附近,距离不要太长。散步可以放松肌肉,使身体发热,通常当体温降下来时,人也就会感到困乏想睡觉。

睡前洗个热水澡:人在入睡时体温低,而白天体温是最高的,根据这个理论,人在睡觉前两三个小时洗个热水澡可以帮助睡眠,因为洗澡能将体温升高,等到了你的睡觉时间,你的体温也就降了下来。

最后分享一个对我非常有效的助眠方法。有了它,睡不着起不来压根不存在。

在床上只允许睡觉和背单词。只这一条可以挽留多数人的睡眠。

睡不着

原理在于三点∶

1.增加娱乐的成本。玩手机可以,但玩手机时不能太舒服。低成本娱乐=长时间娱乐。低成本是游戏和社交网络成为时间吞噬者的根本原因。

2.大脑天生排斥重复,更讨厌记忆。背单词集合这两个特点,效果比数数好。

3.如果大脑一直接触感兴趣的事物,大脑就会持续燃烧。背单词相当于隔绝了燃烧的可燃物,大脑一灭火,自然就睡着了。

好处:

1.不再失眠。

2.提高睡眠质量。睡前输入的信息量少而单一,做梦都会减少。

3.大幅提升英语水平。睡前记忆没有后续信息覆盖大脑皮层,容易形成大脑连接。

最后希望啰嗦了这么多的话,能够帮助到你,希望你能够睡的着,睡的香,睡的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