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工作压力会导致睡眠障碍吗 分析(二)

- 编辑:笔芯罗 -

工作压力会导致睡眠障碍吗 分析(二)

睡眠障碍因素分析              

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是打鼾,35.2%的受访者报告打鼾的发生频率较高或非常频繁。超过20%的受访者醒得太早或有睡眠不足的感觉。使用主成分法对11个项目进行因子分析,得出了®ve®RST组件的特征值4.2、1.1、0.98、0.85、0.79。因此,可以提倡两因素和三因素的解决方案,最终甚至是四因素的解决方案。四因素解决方案的优点是,它可以对项目组进行有症状意义的区分,即使这些项目组不能被视为完全独立的。我们将这四个因素解释为失眠、白天疲劳、睡眠不足、打鼾和噩梦/睡眠呼吸暂停。

基于这些根据我们将项目分为四组,并将每组内的二分变量相加。二分法被认为是必要的,因为反应1:从不或非常很少,2:很少或有时,可能反映出个体的反应方式,而不是真正的紊乱。同样,相当频繁或反复,以及:总是或非常频繁,都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真正的紊乱。

工作压力项目及其与生活方式因素的关系             

 工作压力的两个维度、工作决策维度和心理需求维度明显相关,但P值可能比关联强度更能反映大量的受访者。在任何情况下,高决策纬度者的心理需求也很高,而低决策纬度者的心理需求比高决策纬度者低。我们研究了四分之一压力和变量中生活方式因素的优势。四分之一的心理需求变量在生活方式因素的患病率上没有差异。随着工作决策自由度的增加,酒精消费量略有增加,而工作决策自由度较低则意味着久坐生活方式的患病率较高(但结果并非显著)。

工作压力与睡眠障碍的关系              

我们分析了卡拉塞克工作压力维度与四种睡眠障碍的关系。 以年龄、吸烟、饮酒和休闲时间体育活动为协变量,用ANCOVA求和变量。两种压力变量对睡眠的主要影响障碍变量都是高度显著的,但在白天疲劳和失眠的情况下,相互作用也是显著的或接近显著的。这意味着一个应力尺寸的影响取决于其他应力尺寸的水平。因此,建议同时考虑这些影响。压力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可以从白天疲劳中清楚地看到:在心理需求变量的最高四分之一,工作决策纬度水平降低对白天疲劳的影响急剧上升,而在心理需求变量的较低四分之一中则上升得更少。

在低决策纬度、高心理需求群体中,高患病率(23%)条也显示出这种协同效应。这幅图显示了未经调整的粗暴盛行,因此我们无法得出基于它的生活方式因素的作用的任何结论。然而,在分析中,即使年龄和生活方式因素作为协变量加入到模型中,压力变量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明显显现出来。因此,生活方式因素似乎既不是重要的混淆因素,也不是影响的中介因素。轮班工作也是工作压力对睡眠障碍影响的潜在混杂因素。因此,我们分别研究了白班工人和轮班工人之间的这种联系。这种联系在白班工人中更为明显,但在轮班工人中也同样如此,尤其是在白天疲劳的情况下。              

讨论              

这项研究是在一个大的和异质的样本上进行的,包括来自不同工作组织和职业的受试者。这意味着工作需求和控制机会的范围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将卡拉塞克模型和方法应用于工作压力源的研究,这些压力源已被广泛应用和验证。睡眠障碍和白天疲劳也用以前使用的测量方法进行测量。这些是本领域研究的方法资产,以前只有很少的研究进行过,而进行过的研究大多使用非标准测量。              

睡眠障碍是一系列具有多种病因和背景因素的症状。即使相同的症状也可能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病因。因此,基于因素分析的维度不能被视为反映任何病因“潜在”因素,而是简单地描述一组合理往往同时发生的症状。以往的研究大多基于特定的量身定制措施,这一事实目前导致了对本研究结果进行比较评估的问题。根据卡拉塞克10模型的预期,睡眠障碍的所有指标都有系统的变化。症状随着需求的增加和决策纬度的降低而增加。三种类型的睡眠障碍和白天疲劳的患病率最高的是高负荷和低控制的高应变类型。Theorell等人11在一个较小的样本上得到了类似的结果,该样本的职业范围不太广泛。

当前结果的一致性使所指出的关联相当有说服力。在睡眠障碍背景下,工作需求和工作决策纬度的协方差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许多研究表明,这些工作因素与各种紧张和疾病指标之间的关系。根据我们之前的研究,轮班工人报告的工作压力比白班工人多。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此外,轮班工人比白班工人睡眠障碍更严重。工作压力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假定途径,但昼夜节律紊乱被认为是轮班工人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

因此,轮班工作可能是工作压力和睡眠障碍之间联系的一个强有力的积极混杂因素。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情况并非如此,因为在白班工人中,工作压力的影响更为明显。在轮班工人中,工作压力与疲劳有关,但与睡眠剥夺感和失眠等睡眠障碍不太明显。也许,这些抱怨与睡眠紊乱的密切关系?轮班工人的清醒节奏可以解释为什么工作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起到了减少的作用。在以前的研究中 在压力和疲劳情况下轮班工作不受控制。

从广义上讲,目前的研究结果与之前关于工作压力和睡眠障碍的研究结果一致,这些研究结果毫无例外地表明,某些压力源、睡眠不良和疲劳之间存在关联。由于睡眠障碍和疲劳的多种病因,我们控制了几个背景因素的数据,以避免由于可能的混淆而产生的误解。为此,我们检查了工作压力源与生活方式因素(即久坐行为、吸烟和饮酒)之间的关系,因为有时发现它们与工作压力和压力有关。

注意到生活方式因素对压力源与SL之间的关系没有显著影响。脑电图紊乱。这项研究的一个局限性是,它是横截面的,因此只能研究关联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总是有可能出现相反的关系。疲劳尤其可能导致对工作条件的否定判断,而不是导致疲劳的不适当的工作条件。应进行前瞻性研究,以调查所研究工作压力源的预测能力。              

睡眠障碍和疲劳的患病率很高,大约每个工作年龄的人都患有某种睡眠障碍的可能性很高,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处理一个重要的职业健康问题。当考虑到多种可能的次要后果时,睡眠障碍变得更加重要。除了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医疗问题外,14次疲劳被认为是整个职业倦怠发展的第一阶段。睡眠障碍和相关的白天疲劳也可能增加事故风险。在赫尔辛基心脏研究中,从中得出本报告的材料,这与即使发现冠心病和睡眠障碍,这将在另一篇论文中详细讨论。睡眠对每个人都能正常工作是必要的,睡眠障碍在许多方面降低了生活的整体质量。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在预防和治疗睡眠障碍时应考虑工作。事实上,贡献者似乎是具有多种结果的常见压力源,这意味着预防睡眠障碍可以与一般努力相结合,以便更好地将工作与人们的素质相匹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