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周期并非90分钟?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周期并非90分钟?

根据睡眠周期理论,人们常认为睡眠时间最好以90分钟为单位来进行计算。

睡眠的第一周期为“入睡→非REM睡眠→REM睡眠”,第二周期为“REM睡眠→非REM睡眠→REM睡眠”,并以此反复,而每一周期持续的时间约为90分钟。通常在反复4~5次之后,睡眠会逐渐变浅,进入到REM睡眠阶段,如果这时醒来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不过,睡眠周期其实也是因人而异的。实际上,一个周期的时间为90~120分钟。所以,也有研究人员提出睡眠时间应为120分钟的倍数为宜。

由此来看,起床的时机也是因个人睡眠周期而异的。

所以,我认为没必要局限于坊间“睡眠时长以90分钟的倍数为宜”的说法。

只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在睡眠的第一个周期中会出现持续70~90分钟的深度非REM睡眠状态。因此,确保入睡后有90分钟的睡眠时间,就有可能拥有一个深度的非REM睡眠。

这就是黄金90分钟的道理所在。

如果你问我在睡眠过程中最关键的是什么时期,答案仍然是最初的90分钟。在我看来,这90分钟才是真正的黄金睡眠时间。

关键是要能顺利进入到最初的深度非REM睡眠状态。

睡眠周期为120分钟的人,也是在入睡后的90~110分钟才进入到深度睡眠,所以要说黄金时间的话,至少是入睡后的90分钟。

在睡觉这件事上,真可谓有善始,才能善终。确保最初的非REM睡眠时间能带来许多的好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