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环境对睡眠的影响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环境对睡眠的影响

睡眠环境对睡眠的影响——枕头

脑部的温度和体内温度的变化也很相似,入睡后会逐渐变低。

但在非REM睡眠阶段和REM睡眠阶段,体内温度的变化幅度则是很小的。

睡眠过程中,体温总体会下降。与之相对应,在REM睡眠阶段,脑部的温度会有小幅度的提高,这是因为在REM睡眠阶段我们会做梦,此时大脑开始活动,脑部的血流量也随之增加。

睡眠中大脑必须得以休息,为了休息好,最好是降低温度。致力于治疗失眠症的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发一种头部冷却装置,但目前还没有能完全适合所有人的产品。

维持良好的透气性的话,温度也会有所下降,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的荞麦壳枕头还是有效果的。当然,这涉及过敏等问题,但是借助先进的技术,已经研发出了一种与荞麦壳构造类似的塑料颗粒作为填充物。

这里顺便再就枕头的高度做一下说明,考虑到呼吸道的通畅问题,最好是选择矮一点的枕头。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毕竟每个人的体形、脖子的曲线都不尽相同。

同时,这也和个人的喜好有很大的关系,每个个体之间也有差异性。所以很遗憾,在枕头的挑选方面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正确答案。

利用脑部开关让睡眠模式化

睡眠环境对睡眠的影响——换了枕头,老鼠都睡不着吗?

即使体温按照理想状态进行变化,也可能仍会有无法顺利入睡的情况发生。

例如,遇到了烦恼、一直工作到临睡前,抑或是玩游戏、玩智能手机而让大脑处于兴奋的状态,都会让人很难睡着,而且睡眠质量也得不到保证。对于失眠症患者来说,来自大脑的影响占很大比重。

并非只有人才会患上慢性失眠症,因环境变化而导致短期失眠的情况,在一些动物的身上也会发生。

有一项实验是将大鼠和鼷鼠从各自已经适应的笼子中取出,放入一个新的笼子里,结果发现它们变得难以入睡。我们在研究短期压力性失眠的时候,也采用了这一实验方法。

有研究人员做了一个中间带隔断的笼子,在两边各放一只大鼠和鼷鼠,并观察它们的行为以及睡眠上的变化。通过中间隔断的栅栏,它们可以互相看到对方,也可以闻到彼此的味道。实际上它们就像生活在一个共享房间里。

实验用的大鼠和鼷鼠,用日语来解释都是“老鼠”。但是大鼠起源于褐鼠,而鼷鼠则起源于小白鼠,因此它们的体格存在很大的差异。自己旁边放着一只体形庞大、体重超出自己约10倍的大鼠,此时鼷鼠会变得很不安,压力剧增从而导致失眠。

市面上出售的安眠药对于患失眠症的鼷鼠来说也是有效的。不过,像这样使用不同种类的动物进行实验,往往会触及动物饲养的相关规定、动物实验的伦理规程等,所以也面临不少问题。即便是人,当你的室友体重差不多是你的10倍时,你也无法做到心如止水吧。

最近,研究人员又发现在饲养了约2周的老鼠笼子里,再放入一只别的老鼠,也会导致其出现失眠症状,也就是短期性的失眠症。

我们再来看看人类。如果现在你置身在一个卫生打扫不彻底、到处散发着汗臭味的小客栈里,应该也无法马上安然入睡吧。总之,环境一旦发生改变,大脑就会做出反应,此时就有可能出现失眠症状。

睡眠环境对睡眠的影响——相信你也有外出旅游时失眠的经历吧。这就是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带给大脑的刺激,大脑的状态会变得和老鼠一样,开始妨碍我们进入梦乡。

大脑重量仅为500毫克的老鼠,都会有如此明显的反应,那么,大脑更加发达的人类,因环境的变化和轻微的刺激而无法入眠也就可以理解了。即使是极富好奇心的人,也不喜欢在临睡前刺激自己的大脑。

反过来说,保持平常的状态,才是将大脑开关调至睡眠模式的诀窍。

“睡眠天才”会让大脑放空

有时我们会在飞机托运的行李上贴“易碎品”的标签。而之所以要强调“易碎”两个字,简单来说就是想告诉对方注意别弄坏了。

睡眠环境对睡眠的影响——睡眠也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也可以被称为“易碎品”。

太冷或是太热会让我们无法入睡,而太吵或太过安静、太亮或太暗时也不行。

因此,睡眠环境可谓极其重要,但无论多好的环境,只要大脑仍处于活跃状态,就无法入睡。

大脑是影响睡眠的一个重要开关,必须让大脑得到好好的休息。

为此,应该怎样做呢?相关的研究也才刚刚起步,仍然有很多科学的未解之谜。

例如,光线。据说智能手机和电脑显示屏中发出的蓝光不利于睡眠。虽然人们认识到了蓝光对睡眠的影响,但是仍不得不靠近屏幕,一直紧盯画面。

比起智能手机和电脑显示屏发出的这些蓝光来,人们在其上进行的各种操作,会对大脑产生更大的刺激,而这对睡眠的影响则要更甚。

基本上,就是睡前最好什么都不想。换句话说,真正的“睡眠天才”会让大脑放空。另外,你的睡眠环境对你的睡眠的影响真的很大,尽快做出调整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