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临睡前却不想睡 是什么原因

- 编辑:笔芯罗 -

临睡前却不想睡 是什么原因

      无独有偶,除了“A 90 minute day”实验外,以色列的睡眠专家佩雷·拉维(Peretz Lavie)对时间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划分,设计了“A 20 minute day”实验,即13分钟处于清醒状态,7分钟处于睡眠状态。通过这个实验也发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人一直不睡觉的话,体内的睡眠压力就会上升。也就是说,越是不睡觉就越想睡。这样看来,临睡前的睡眠压力应该是最大的,入睡前人也应该是最困的。
      但是,通过这个实验发现,平常睡觉时间前的约两个小时内,反而是最难以入睡的。具体表现为,被实验者在平常睡觉时间的前6个周期(天)中(20分×6)难以入睡。如果换算到实际的睡眠中,就相当于是每天凌晨0点睡觉的人,在从22点开始的两个小时里最难入睡。
就像这样,入睡前存在一个大脑会拒绝睡眠的禁区,这也可以被称为睡眠禁区。
      禁区理论是拉维于1986年提出的。至今尚未弄明白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但是这一现象确实也得到了其他研究者的证实。
      可以想象的是,在睡眠压力上升的过程中,存在一种与之相抗衡的、不断增加以维持清醒的系统。
      如果没有这一“系统”的话,大脑就无法忍受睡意。如果没有这种与睡眠压力相抗衡的物质,也就无法解释可以16个小时保持清醒的现象。
      可以预想的是,与睡眠压力相抗衡的系统在入睡前表现得最高效,之后其会快速趋弱,让大脑进入到睡眠模式。说到能对抗睡眠压力的物质,第一个候选者就是苯基二氢喹唑啉了。有趣的是,虽然这是一个被实验者人数较少的实验,但也有报告显示体内缺少苯基二氢喹唑啉的发作性嗜睡症患者,其身上并没有发现睡眠禁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