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人能控制自己的梦境吗?如何控制?

- 编辑:笔芯罗 -

人能控制自己的梦境吗?如何控制?

我们睡眠的20%左右都是在做(r)睡眠中度过的。虽然我们在睡眠的其他阶段做梦,但我们大多数的梦都是在经历REM的时候发生的,所以如果我们试图理解做梦的科学本质,R睡眠似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开始。

我能控制我的梦吗?             

我不是一个伟大的梦想信徒,作为我们隐藏的思想和欲望的反映。不过,我认为我们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梦想。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梦时,我们被称为清醒梦,这是荷兰精神病医生弗雷德里克·范·埃登(1860-1932)创造的一个术语。在清醒梦中,大脑显示出更大的β波活动,疯狂的波最明显地与清醒联系在一起,此时一些人可以意识到并控制他们的梦。似乎有些人天生能够清醒地做梦,很少花时间来变得非常熟练;而另一些人可能需要学习技巧,并将这些技巧应用几个月,然后才能实现清醒和控制。如果你有兴趣控制你的梦,下面提到了几种可行的方法。

梦

R睡眠是由位于脑干(位于脊柱顶部)的神经元分布网络产生的电脉冲触发的。脑桥略高一点,脑桥是大脑的一个小区域(大约2.5厘米/1英寸),负责切断进入脊柱的神经。这会导致我们与R睡眠相关的暂时性麻痹。大脑中更高的区域称为丘脑。它将信息过滤到大脑皮层,大脑的学习中心,在那里我们进行所有的思考和分类。在r睡眠期间,我们的眼睛在眼睑下面移动,我们的呼吸加快,变得更浅和不规则。我们的心率和血压升高,男性勃起,而女性阴道分泌物增多。睡眠对我们的健康一定很重要,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在某个特定的夜晚得不到足够的睡眠,我们会把它作为优先事项来处理。这是否意味着梦想对我们的幸福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R睡眠期间,我们整合信息。我们之所以知道这一点,是因为一项研究表明,那些在学习新技能后被剥夺了R睡眠的参与者,在他们醒来时,已经丧失了执行新技能的能力。一项在哈佛医学院进行并于2008年发表的研究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做梦是我们生活中真实和相关的一种表现。睡眠研究人员发现这与我们童年记忆中的事情不同,我们更可能梦想过去七天发生的事情。此外,哈佛研究的许多参与者声称,引发他们梦想的事件并不是那些他们认为对他们日常生活有意义的事件,尽管事实上大脑在睡眠时已经将它们视为需要注意的事情。(有趣的是,同一组人表示他们的大部分梦想都是消极的。)              

梦

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我们的大多数梦想(至少与R睡眠有关的)对学习巩固和记忆至关重要,或是其副产品,而不是弗洛伊德所说的那种支离破碎的、超自然的存在,或实际上是“通往无意识的皇家之路”。它们有助于分类和处理实际事件,甚至那些我们认为不重要的事件,将它们归档,以便它们成为我们记忆库中的一个整体存款。           

其他的研究也提出了类似的解释,但我们的情绪并不是每天都是做的触发因素,而是变成了做梦的编织者。在这个理论中,科学家们认为我们需要把情绪化或创伤性很强的事件整合到我们的记忆库中,这样这些事件就不再感到异常或压力。例如,如果你被困在电梯里,你可能会感到幽闭恐惧或害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电梯本身可能会出现在你的梦中,但更可能的是,当你陷入困境时,你的情绪会反映在一系列不同的梦中。也许,你的幽闭恐惧症会引发一个关于溺水的梦,或者是另一种你感到恐慌和无法呼吸的情况。在梦的场景中,你的大脑会处理这些情绪,并将其适当地归档到你的记忆库中。可能需要一个多晚上才能停止幽闭恐惧症的梦,但最终会消退。科学家们认为,在这一点上,你已经合理化了电梯的创伤经历,并把它与你已经处理过的其他事件一起归档。  

梦

      
       控制梦的方法有很多,推荐几种我认为有效的:

1.冥想,以及任何涉及神智集中的行为能够强化经验清醒梦的能力。

2.梦境回顾,练习记忆自己梦境的能力经常与学习清醒梦拉上关系。

3.催眠是引导出清醒状态的妙极方法。很多人学习如何催眠自己,当使用了那些技巧,实现清醒梦就变得可能。
       4.在准备睡觉时,反复的说“我知道这都是在作梦”。这个方法又叫“清醒梦记忆诱发法”,这会让你在做时保持清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