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睡眠分为几个阶段-分别多长时间

- 编辑:笔芯罗 -

睡眠分为几个阶段-分别多长时间

为了理解如何提高你的睡眠质量,你需要对你的大脑在睡眠中发生的事情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睡眠不是一维的。从睡意袭来的那一刻起,你开始了一段经历了几个周期和几个阶段的旅程。     

       
90分钟              

所有健康的成年人都以大约90分钟的周期来生活,即使是在醒着的时候。然而,在睡眠中,这90分钟的周期由不同的阶段组成,再加上快速眼动(或做梦)睡眠。有多少阶段取决于我们是使用旧的睡眠分类系统,还是2007年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ASM)描述的新系统。              

新分类              

直到最近,睡眠被分为五个阶段,从困倦(第一阶段睡眠),通过轻睡眠(第二阶段),两个阶段的深度睡眠(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然后快速眼动睡眠。在新的系统下,睡眠被分为两大类——非快速动眼睡眠的N和快速动眼睡眠的R。n睡眠分为n1、n2和n3。n1和n2相当于旧系统中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而n3结合了最深的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为了简单起见,在本书的其他部分中,我将简单地提到深度睡眠(n3)、浅睡眠(n2)、困倦睡眠(n1)和做梦睡眠(r),除非我需要使用特定的分类来明确。

睡眠

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              

一个完整的成人睡眠周期持续90分钟(有时长达100分钟),在一个健康的夜晚,我们会经历大约四到五个这样的周期。睡眠从n睡眠开始。测量这种情况的发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不可能知道在什么精确的时刻,我们从困倦状态下降到适当的睡眠状态。即使受试者身上连着电极,在脑电图机上测量他们的脑波,我们也不能真正分辨什么时候清醒变成了睡眠。不过,我们确实知道,在这段时间里——当我们跨过门槛进入睡眠时——我们可能会体验到梦境般的幻觉,这种幻觉既真实又梦幻。这个状态就是hypnagogia(一个类似的状态,称为hypnopompia,在我们醒来时发生;见方框,相反)。              

所有这一切都是N1型睡眠的特征,一旦我们经历了这一切,我们就进入了N2睡眠,在这一睡眠中,阿尔法脑波让位给了θ波,θ波可能被“睡眠纺锤波”和“k复合波”所穿插。每一种都是一种特殊的脑电波,预示着进入氮气睡眠的运动。睡眠纺锤波之所以被称为睡眠纺锤波,是因为脑电图图显示它们是一条快速爆发的线。我们仍然不确定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但是一些研究表明他们提高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在睡眠过程中,你经历的睡眠纺锤波越多,当你醒来时,你就越能接受新的信息。然而,当你进入氮气睡眠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仍然是个谜。              

另一方面,K复合物是大脑活动的高压脉冲(在脑电图图上显示为极端的峰谷)。研究人员认为,在睡眠周期的早期阶段,它们可以通过降低你对噪音或其他外部刺激的反应来帮助防止你醒来。(有趣的是,K情结会让你通过任何“基本”的噪音——比如有人喊你的名字,或者你自己婴儿的哭声——从而让你醒来。)

睡眠

催眠和清醒              

在睡前和睡前的时刻,你可能会体验到梦境般的幻觉。分别地,你睡眠周期中的这些阶段被称为催眠和催眠。当你回想自己睡着的经历时,也许你记得自己像是在摔倒,或者你编织出一个你希望在白天进行的对话——你脑海中的对话可能同时看起来是现实的和想象的。这些是人们从睡眠的悬崖中醒来时所报告的催眠体验。              

早晨,与世界重新连接的过程,包括突然的感觉信息的涌入,会导致混乱的感觉,因为你将你梦中的联想和随机图像与现实中的某些感觉分开。也许催眠状态是你醒着的大脑试图把现实世界的逻辑(你正在觉醒的)强加于你梦中世界的不合逻辑(你正在离开的)上的方式。结果就是当你从睡眠中醒来时,你会感到迷失方向。

最后,θ波与睡眠中最慢的脑电波三角洲波交织在一起。当有人把你从睡梦中吵醒时,你有没有感到迷失方向或困惑?也许他们当时告诉过你他们想把你吵醒一段时间?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进入了N3型睡眠。这种慢波睡眠是我们最深的睡眠,有趣的是,它是大多数人经历夜晚恐惧或梦游的时候。              

在N3睡眠一段时间后,我们再次“上升”到N2(浅)睡眠,然后进入R(快速眼动/做梦)睡眠,完成90分钟的睡眠周期。在R期间,身体会暂时瘫痪,以阻止我们做我们的梦。此外,脑电波频率与清醒(α波和β波)的频率相似,这表明大脑是活跃的——也许是我们在R时做梦的最强迹象。              

随着R周期接近尾声,我们经历了一个短暂的清醒,然后开始了接下来的90分钟的夜晚循环。大多数人甚至没有注意到,他们已经上升到睡眠的表面,然后又下降到一个新的阶段。

睡眠

我们每个阶段要花多长时间?              

虽然每个睡眠周期大约持续90分钟,但我们在每个睡眠周期的每个阶段所花费的时间长度并不相同。夜间,N3睡眠时间缩短(我们最长的深度睡眠时间发生在第一个睡眠周期),而R睡眠时间延长,直到我们最后一个睡眠周期主要由N2(轻)和R睡眠组成。总的来说,我们在N1(困倦)睡眠中的睡眠时间高达5%,在N2(浅)睡眠中的睡眠时间高达50%,在N3(深)睡眠中的睡眠时间高达25%。大约20%的夜晚是在R睡眠中度过的。                          

健康的睡眠或多或少遵循这些模式。只要没有什么让他们不安,睡眠就是恢复性的和休息的。然而,生活中有如此多的阴谋使睡眠失去平衡。吹梦网的技巧旨在让你的睡眠阶段和周期恢复同步。

 最后,希望你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睡眠,拥有良好的睡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