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黄金90分钟睡眠阶段的三大优点是什么?

- 编辑:笔芯罗 -

黄金90分钟睡眠阶段的三大优点是什么?

黄金90分钟的三大优点

黄金90分钟优点①通过睡眠调节自律神经

入睡后,随着睡眠状态的加深,交感神经活动趋弱,而副交感神经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自律神经如果能按照清醒时交感神经占主导地位、休息时副交感神经占主导地位的规律顺利完成交替的话,大脑和身体就可以得到放松和休息。

进入REM睡眠状态后,脑电波呈现出的形状与清醒状态下的波形相近。此时,交感神经变得活跃,呼吸和心律出现不规则的变化。

如之前所介绍的那样,自律神经在维持呼吸、体温、心跳及肠胃活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维持人的生命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自律神经失调的话,就会诱发身心疾病。当你总是感觉身体状况不好,出现头痛、紧张、疲惫、焦躁、肩酸、发寒这样的不适感时,其根源多出在自律神经的紊乱。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律神经的重要性,也知道有很多调节自律神经的方法,诸如音乐、熏香、绘本、伸展运动等。

其中,保证黄金90分钟的睡眠被认为是调节自律神经的最佳办法。

究竟是因为自律神经平衡,才让人保持良好的睡眠,还是因为良好的睡眠实现了自律神经的平衡呢?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似的问题。可以确定的是,自律神经和睡眠确实有着紧密的联系。

黄金90分钟优点②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所有生物的体内,都有一个以平均24小时为循环节律的“生物钟”。这个节律也被称为“昼夜节律”,实际上它与地球自转是相吻合的,以24小时为一个周期。人体的生物钟比24小时稍长,但是健康的人每天能够按照地球自转的节律(24小时)来进行自我调节。同时,许多体内激素的分泌都受到这种节律的影响。

生长激素虽然也会受到一天中的节律影响,但它的分泌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得依靠非REM睡眠。

生长激素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激素,其在睡眠第一个周期的非REM睡眠阶段,分泌得尤为显著,可占其分泌量的70%至80%。如果在平时已经入睡的时间里,依然坚持不睡觉的话,生长激素就不会进行分泌。

而且,如果是在黎明或是白天才入睡的话,依然可以观察到,在入睡初期会有生长激素分泌。但是,其分泌的量就不会像夜晚第一个周期时那么多了。

生长激素与孩子的成长相关,但它并不是年轻人和幼儿的专属物。人即使到了老年也依然会分泌这种激素,只不过量会有所变少而已。

正如前面所介绍的那样,成年人的生长激素在促进细胞的生长和新陈代谢以及提高皮肤的柔软性、抗衰老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让自己更加有活力,请务必关照好我们的这个“好朋友”。

如果在最初的90分钟里没有出现最深的非REM睡眠的话,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减少。而在剩余的睡眠时间里,睡眠深度会发生变化,大脑和身体开始为醒来做准备,所以整晚的分泌量会急剧减少。

与之相反,如果最初的90分钟能实现深度睡眠的话,就能确保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80%左右。

假设,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只要能在最初的90分钟保持良好睡眠,生长激素的总量并不会减少。

黄金90分钟优点③让大脑状态趋于良好

要想有高质量的睡眠,非REM睡眠与REM睡眠二者缺一不可。

如前所述,抑郁症患者就是因为最初的非REM睡眠时长不足,导致REM睡眠状态提前到来(有一种治疗抑郁症的方法为REM睡眠叫醒法)。

白天时常犯困的嗜睡症患者,则是入睡后马上就进入到REM睡眠,这会导致身体僵硬、四肢无力。虽然,关于这种病症还没能找到明确的原因,但大多数的抗抑郁症药物,都有抑制REM睡眠的作用,也可以被用来预防嗜睡症患者的四肢无力症状。

一旦患者的病情与最初的深度非REM睡眠得到改善,其REM睡眠的状态也会随之变好,并逐步向黄金90分钟靠拢,最终会让整个睡眠周期得以完善。

关于大脑和睡眠的关系,依然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抑郁症和综合失调症患者在入睡后的90分钟里,大脑是依然处于混乱状态的。所以,像“黄金90分钟具有调整大脑状态的作用”“大脑的状态也会反映在黄金90分钟里”这样的假设是完全成立的。

相关推荐: